首頁 / 洋桔梗活動區 / 活動報導 / 萬紫千紅齊爭豔,博君一睬百媚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洋桔梗育種成果賞花會」成果報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萬紫千紅齊爭豔,博君一睬百媚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洋桔梗育種成果賞花會」成果報導
發文日:103/05/29
萬紫千紅齊爭豔,博君一睬百媚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洋桔梗育種成果賞花會」成果報導時間: 103 年 5 月 26 日

地點: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洋桔梗溫室

  本場為展示近年來洋桔梗育種成果,於 5 月 26 日 上午 10 時在溫室區,舉辦「洋桔梗育成品種賞花會」,由鄭副場長主持,邀請洋桔梗花農、育苗業者、外銷商等計 65 人參加,請他們就現場 162 個新品系進行投票選拔,結果將做為本場洋桔梗新品種命名及推廣的參考。臺灣大學葉德銘教授、農糧署南區分署楊雅薰課長,中區分署羅啟隆先生等亦蒞場與會,與本場洋桔梗育種人員張元聰副研究員、王裕權站長、陳俊仁助理研究員等進行意見交流,當天並有多家媒體記者赴現場採訪拍攝,對滿園的萬紫千紅齊的洋桔梗同表驚豔,對本場傑出成果讚賞不已。

   洋桔梗由於花型和花色豐富多樣,加上冬季日本市場的開發,近年來栽培面積和產量急速增加, 101 年全台栽培面積約 130 公頃,外銷至日本市場之數量約為 950 萬枝,佔日本市場進口洋桔梗的 93.27 %,是近年來發展最快速的切花作物。但現有的栽培品種均為日本育成,由丹麥繁殖種苗進口到台灣,對高溫的適應較差,不容易栽培成功。本場推出的品種可改善這個缺點,因為在臺灣的氣候條件下進行品種改良,育成的品種適合臺灣的栽培環境,具有花朵數多、在高溫下花朵不易褪色、容易栽培等優點 。

  本場自民國 86 年進行洋桔梗切花品種選育工作,以選育適合臺灣高溫環境栽培的雜交品種為目標,目前已命名 「臺南 1 號」至「臺南 6 號」共 6 個品種 。本 (103) 年度共種植雜交組合 162 個,包括紫、粉、紅、白、綠及雙色花、漸層色花,為強化育成品種未來市場之接受度,此次邀請 洋桔梗花農、育苗業者、出口日本貿易商前來,現場共 65 位來賓進行投票。

  經票選結果, 第 1 名為1編號 1 號白色重瓣品種 (52 票 ),花色純白具明亮感,在日本市場較受歡迎,第 2 名為編號 56 號綠底紫邊品種 (21 票 ),為市面上少有之花色,第 3 名為 69 號同樣為綠底紫邊品種 (19 票 ),紫邊厚具有現代感,第 4 名為 121 號紅花品種 (18 票 ),紅色具有層次感特色,第 5 名為 19 號綠花品種 (17 票 ),花具立體層次感且集中。上述 5 品種將提供給洋桔梗主要產區的花農進行試種比較 , 期能以優良品質提高市場佔有率及價格,提昇花農收益。

(文 / 圖 張元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