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洋桔梗活動區 / 活動報導 / 傾聽農民心聲暨洋桔梗產業發展座談會 新品種台南1號夏美桃、台南2號夏西施亮相 98.11.10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傾聽農民心聲暨洋桔梗產業發展座談會 新品種台南1號夏美桃、台南2號夏西施亮相 98.11.10
發文日:100/12/20
本場於98年11月3日在農業推廣大樓,辦理「洋桔梗農民座談、技術諮詢暨產業發展座談會」,會中邀請洋桔梗研究人員及外銷業者發表演說,與會人員包括各試驗研究機關、農會、種苗業者及農民約70餘人參加。
洋桔梗為我國極具發展潛力之外銷花卉,以切花生產為主。目前總栽培面積約64公頃,主要產地在彰化縣及雲嘉南地區,在台灣四個切花市場的總拍賣數量約120萬把,本場轄區栽培面積約33公頃,以嘉義市、新港、東石、阿里山、佳里、麻豆、虎尾、北港等地為主,且有逐年增加趨勢。本場遂規劃辦理洋桔梗產業發展座談會,將近年來研究成果及產業趨勢與產官學者分享,期提升產業競爭力。
座談會首先由本場義竹工作站王裕權主任發表「洋桔梗品種發展趨勢」,說明消費市場品種走向,並介紹新育成、適合本地栽培的雜交品種台南1號夏美桃、台南2號夏西施,從品種、育苗、栽培及外銷保鮮採後處理之整套洋桔梗產業發展拼圖,可望完整呈現。
日本洋桔梗市場年消費量約1.2億支,台灣每年外銷日本市場約250萬支以上,僅佔0.2%(佔日本年進口量80%)。本場特商請商榮貿易公司黃淑琴協理來說明「洋桔梗國際行銷概況」,讓農民對外銷市場的開發有進ㄧ步的了解。
在本場研究人員陳紹崇對洋桔梗「設施病蟲草害整合性管理技術」進行說明後,侯場長、與會講師及現場與會者就品種發展、栽培技術(育苗、設施管理、病蟲害防治)、行銷(採後處理、檢疫、市場)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之後由王裕權主任及花卉研究室人員引導至田間參觀新品種,為座談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文/黃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