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洋桔梗活動區 / 活動報導 / 黃副主任委員「與民有約」-訪視雲林縣虎尾花卉外銷示範專區活動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黃副主任委員「與民有約」-訪視雲林縣虎尾花卉外銷示範專區活動紀實
發文日:100/06/23
日期:100年6月11日

地點:雲林縣虎尾鎮

 

  為使重大政策的推動過程更為審慎周延,農委會透過走訪基層與民有約之方式,直接面對面與農民溝通,期使政府各項施政能更貼近民意。

  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有才於6月11日下午1時,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王仕賢場長及農糧署李蒼郎主任祕書等陪同,至虎尾花卉外銷示範專區訪視,虎尾鎮農會推廣股長李文華及花卉產銷班班長陳炎榮在場歡迎並引領參觀、解說。該專區設施周年生產蔬菜及外銷花卉,現在正值小果番茄生產季節,利用滴灌方式做肥料及水分管理,生產高品質的農產品,黃副主委對虎尾花卉外銷示範專區的表現多予肯定。

  黃副主任委員表示,國內花卉產業具有全球佈局之潛力,為引導從事外銷的花卉產區及花卉產銷團體,擴大產業經營規模,發展高效能的生產體系,農委會積極輔導設置花卉生產專區,加強生產設施升級及改善採後處理技術,導入花卉研究成果,成立花卉產銷技術服務團,建立從引種、自行育種、示範量產、採後處理至出貨外銷之整合性外銷供應鏈體系,期穩定外銷花卉之「質」與「量」,提升花卉產業的國際市場競爭力,增加農民收益。

  接著一行人轉往虎尾鎮興中里活動中心與農友舉行座談會,農糧署陳文德署長及虎尾鎮農會林景堂總幹事專程趕來與會。座談會由王場長介紹與會的農委會長官及農會來賓,接著由本場吳技佐炳奇解說優質水稻栽培管理要點,並提醒農友目前為穗稻熱病傳染季節,應事先做好預防工作。座談會中,農友對今年提高公糧收購價格、收購量及繳交地點、方式等提出多項問題,黃副主任委員回應:提高公糧收購數量,將誘導農民重量不重質,不利於稻米產業,且大量收購公糧,除將造成公糧倉庫容量不足及稻米推陳出清壓力外,並將帶動市價過度上漲,增加消費者負擔。同時WTO新回合談判對水稻境內支持額度訂定上限為50.6億元,近年每年收購公糧支持額度44億元,其差額用於提高收購價格,可帶動民糧同步調高,較調高收購數量對農民有利。現場並指示農糧署應朝向高品質優良稻米發展,輔導稻米產銷專區、辦理優良稻米比賽等以提高競爭力,並請虎尾鎮農會考量選擇適合場所來興建稻穀烘乾場及設置倉庫,以便擴大服務虎尾鎮農友,農委會將全力支持。與會班員發言非常踴躍,也皆由各機關代表現場詳細答覆說明,在和諧的氣氛下,充分與班員做了最好的意見交流與溝通。

  這次的「與民有約」活動,除了使政府更瞭解農民之需求,供做為未來政策、施政措施或法規研修之參考外,班員深深感受到黃副主任委員體恤民情的親和力,也因此對施政內更加了解,對政府更具信心。

(文/圖 蔡明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