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洋桔梗活動區 / 活動預告 / 2010繽紛雲嘉南全民農業成果展 暨 農業經營成果經驗發表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0繽紛雲嘉南全民農業成果展 暨 農業經營成果經驗發表會
發文日:99/12/10
辦理日期:99年12月4日
辦理地點:本場 場區

  本場在12月4日(星期六)於場區內,辦理「2010繽紛雲嘉南全民農業成果展」活動,同日上午並安排1場「農業經營成果經驗發表會」,由於適逢假日,氣候溫和舒適、活動內容寓教於樂,吸引農友及ㄧ般民眾全家出遊,入場參觀人數達3000人,熱鬧滾滾。

  去年因88風災,停辦開放日活動,睽違1年,今年本場再度辦理農業成果展活動,希望以農業嘉年華的心情,分享近年來的研究成果,並將優質安全的國產農特產品介紹給消費者。

  相思林樹下的農特產焢窯區,在早上6點多就熱鬧滾滾,大夥忙著堆土升火,放入食材,早早就聞得到陣陣飄香,據說焢窯活動在11月初一推出就搶報ㄧ空,一窯難求,年年是活動的「搶手貨」。

  開幕茶會由本場場長王仕賢博士主持,並邀請台南縣農會吳總幹事正仁、行政院南部中心羅執行長世雄、香蕉研究所黃所長山內及畜試所黃所長英豪致詞。

  配合這次成果展,農業推廣課規劃了「農業經營成果經驗發表會」,就推動農業經營專區、建構中衛體系、推動小地主大佃農等議題,邀請執行農會或農友進行經驗分享,希望透過前輩的經驗傳承,讓想要採行此項政策的農會或農友對執行細節或技巧能有進一步的認識,進而願意採納與配合政府農業政策。

  為使消費者能走遍全場,充分體驗活動內容,本場設計了闖關遊戲,讓消費者在9個據點蓋章,最遠達農場中的蘭花溫室、精密溫室和花海景觀區,集滿戳章即可領取獎品,有吃、有玩、又有拿,因此一大早就可看到人手1張,全場走透透,雖然路途有點遠,但是可以增長知識兼達到運動健身目的,所以大部分民眾仍是完成了集章任務,高興地帶著紀念品(台南14號新品種稻米及台南亞蔬19號小番茄)回家。

  今年戶外現場的成果展示內容包括:有機農業及吉園圃推動成果、花卉及中草藥研發成果、土壤速測及合理化施肥、病蟲害診斷鑑定流程、產學合作、技術轉移及專利成果、新型農機具、奇花異果及良質米成果展示品嚐等。另外,本場並邀請有機及優質安全農特產品業者計57個單位參與展售,讓消費者能方便採買。

  本場溫網室內進行之研究亦開放參觀,並有專人引導解說。溫網室區展出的主題包括:精密溫室群自動化環控技術、微生物肥料在蔬果栽培應用技術、設施瓜果類肥培管理技術等。農場場區開放參觀的項目有溫室洋桔梗栽培、溫室蘭花栽培、番茄栽培、香草作物及觀葉植物;農場設置有八角涼亭及花海景觀區。今年氣候適宜,花海區的各種花卉爭妍鬥豔,凡是走到花海區的民眾,莫不駐足讚嘆,兼留下美麗的鏡頭!

  農業DIY教室開辦「絲瓜絡造型」課程,上下午各二場,每場次開放現場報名時,就可見排隊的長長人龍,幾乎5分鐘內就額滿,為避免爭議,下午主辦單位改發放號碼牌,以免有人插隊,並企思來年增加DIY名額,以免大家搶破頭!

  此次活動兼具農業新科技傳承內涵,及饒富趣味的休閒節目,真正提供民眾一個農業技術與休閒體驗肩負的豐富之旅。明年農委會為配合建國百年,將企劃一系列活動,並且全國7個農業改良場將規劃同日舉辦開放日活動,以擴大宣傳規模,敬請期待、明年再見!

(文/黃惠琳 圖/黃鵬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