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型的要素與花藝造型應用

 

策劃:張秀美

 

插作:張秀美、林均柔、鄭美櫻、林  靜、盧春美、黃群雅、楊秋霞、黃  緞、陳麗娜、胡毓容

 

撰文:張秀美、林均柔

 

 

造型藝術的特徵與概念

 

造型藝術又被稱為空間藝術,它包括繪畫、雕刻和建築。造型藝術,是指構成形體的基本元素。主要包括形態肌理(質感)和色彩三個部分。 其中形態是造型要素的基礎,有抽象形態和具像形態( 即自然形態 )兩種區別。肌理(texture) 是指物體表面的組織紋理結構,包括各種縱橫交錯、高低不平、粗糙平滑的紋理變化,是表達人對物體表面紋理特徵的感受。肌理又稱質感,由於物體的材料不同,表面的組織、排列、構造各不相同,因而產生粗糙感、光滑感、軟硬感。肌理是物體的表面的特徵,人們對肌理的感受一般是以觸覺為基礎的,但由於人們對觸覺物體的長期體驗,以至不必觸摸,便會在視覺上感到質地的不同。我們稱它為視覺質感。造型是藝術家運用熟練的技巧去處理特定的題材,從事適當的安排或加工,改變了自然原有的面貌,産生一種新的組合,給予欣賞者「美」的愉快感覺。亦即透過運用材料 ( 素材 )之形色的有機安排,借提煉、取捨、想像、轉換、誇張等過程,創造出「美」的形態。也就是老子所謂的「造無可名之形」。

 

 

 

 

 

 

多角面

 

花材:鶴蕉、天堂鳥葉、鹿角蕨、颱風草、擎天鳳梨、向日葵、陸蓮

    

      花器:盤

 

 

 

成型的要素

 

點、線、面、塊、體是花藝創作最基本的要素之一,充份瞭解其特性,創作時便能得心應手,信手拈來。

1、點

在幾何學的概念中,點只佔有空間的位置,而沒有面積。但當我們把點作視覺表現的要素時,點便具有不同大小的面積了。點的大小、位置和互相關係,是點構成的三要素。點是一切形態的基礎,是視覺的焦點。點具有各種不同的大小、形狀和色彩,還會因受到週遭形體或環境、色彩與明暗的對比,而影響到視覺和心理的感受不同。點是造型的最小單位,有大點、小點、粗、細、鬆軟、硬,如滿天星、小白菊,加以排列組合,可以成線、成面、成塊、成體,再配合色彩機能的運用,可産生多樣性的變化。

2、線

-    點的緊密結合就成線,線是點移動的軌跡,特性是有方向和有長短,是最基本的視覺要素之一,線有直線、曲線、折角線、粗、細、長、短、虛實、濃淡等等。直線給人感覺是力量、穩定、生氣、剛強,曲線比直線靈活舒展,構成上往往表現出輕盈而流動的美感,給人感覺是悠揚、柔美、輕快。折角線表示轉折,折線或兩線相交成角,角分直角、銳角、鈍角,形成的角度給人以上升、下降、前進等方向感,折角線最易表現三度空間。線的花材如太藺、木賊、蘭葉、雲龍柳等。

3、面

線的緊密結合可成面,具有長度、寬度而無厚度,面的美是開闊的,較整體性,平面在花藝上以葉片居多,表現出空間的深廣、和穩重,在造型上,面的形成狀態依我們視覺經驗可分平面、曲面(較平面柔和)、多角面。曲面較平面富柔和感,有凸曲面與凹曲面兩大類。花藝應用中,真正平面素材不多,大部份的葉片或花瓣多屬於具有凹凸的曲面個性。花材有電信蘭、葉蘭、山蘇、黃金葛、八角金盤等。

4、塊

塊給人的感覺是量感的美,形態的美,變質的美(面和線組合),分大、

小、鬆、軟、堅硬等,如枯木、石頭、繡球花。而面塊則是集面成塊,塊是指實心的立體,佔有三度空間,「量」是其特色。塊依形狀分有方塊、球塊、筒塊、錐塊、多角塊等等。塊應用在花藝,以果實為主,可表現秋意及豐碩感。花材如南瓜茄、牛角茄、帝王花等。也可以集合很多面形花,如太陽花、向日葵、葉牡丹等。典型的塊以實心為原則,除外觀的「形、色」外,質感對塊感覺影響很大。而質感有軟硬、乾溼、粗細、輕重等,大部分屬於觸覺範疇的機能。乾硬是加強造型作品的深度手法之一,常見  的素材如蓮蓬、松果、葫蘆、石榴果、椰子、枯木、奇石等都是花藝造型常用的乾硬塊花材。鬆軟塊是指質地鬆軟,外觀接近密封的面體或多面體,例如花材中有牡丹花、繡球花、仙丹、唐棉、康乃馨、蔥花、雞冠花、棉花、滿天星、茴香等。

5、體

        體是集合許多不同的點、線、面、塊而成,是中空的有機組合,既佔有空間也含有空間。以點與線綜合而成的體為點線體,因組織的虛實、大小、量的多少,材質的軟硬、粗細、長短、曲直、輕重;以及色彩的明暗、豔麗渾濁等變化,產生變化多端的造型體。點線體較輕盈而虛靈。點線體的花材如小手球、山歸來、雪柳、飛燕草、孔雀草、六月雪、月桃、紫式部等面線體是以多種面與線集合而成的體。面線體因面材的特性比點線體更能強調空間的深度與量感。面線體較能表現出穩健而有力造型,其間與量的疏密,有很大的關係。以塊線所構成的體,因其材質與量感的不同,更能表現出造型中對比之美。塊線體的造型更應強調三景( 前景、中景、後景) 與虛實的空間關係。

如何巧妙的將點、線、面、塊運用在各種造型藝術中,表現出許多不同的情感及視覺效果,是造型的目的。

 

美的原理原則

 

造型花是依美學原理或以美的形式為基礎創造出一種嶄新而純粹地美的一種插花類型,將素材的點、線、面、塊、體透過下列原理原則加以綜合變化,組合成有生命的有機體。在運用上應注意到「多樣的統一」。多樣是有變化,而變化可以去除呆板枯寂,產生興趣。但變化若無限時,則又會變得支離破碎,漫無依歸形成鬆散雜亂。多樣的統一原理是要在「變化」中現出單純,在複雜中保有「統一」。

1、對稱

        一件物體以無形的一條線作中心軸線,上、下、左、右的形貌、顏色、質感完全相同時稱之,亦即在軸線兩側作等量

的佈置。通常對稱的圖形具有單純、簡潔的美感及靜態的安定感,莊嚴、肅穆、平靜、永恆、整齊、堂皇等是它的特性,

  如葉子左右對稱,人體上下左右對稱,廳堂裡的對聯。

2、變化

               變化中求統一,統一中求變化。太統一就會造成單調的感覺,必須有變化才富趣味,在插花創作中對各個組成的部

        份,運用連續變化、間隔變化、交替變化,逐漸變化等手法,進行精心佈局,使作品參差錯落有致,疏密聚散適宜,虛實

             明暗相濟。

        3、比例

           一個形狀中,部份與部份,部份與全體間,其長、短、高、低、寬、窄,有一個完美的關係時謂之。如數學上的等比

          等差級數、平方根、矩形等都是具有美感的比例,其中最美的比例叫「黃金比」,即1比1﹒618。

       4、漸層

              是一種漸強、漸弱、漸大、漸小的表現手法,形、色、點、線等在運用的份量上有秩序的漸漸增加或漸漸減少的

          變化,如由大漸小,由粗漸細,由濃漸淡(如漸層紙),在這些層次的變化中,即可到達柔和及流動的美感。

 5、節奏

        節奏又稱韻律、律動。指形、色、點、線的「有秩序運動」,依反復、漸層、重疊、錯綜線等方法而安排的變化,

  在視覺上與心理上就會形成節奏的感覺,使作品充滿生機,如線由細變粗,色由明變暗。

        6、反復

               同樣的形狀、色彩等重復並列或繼續出現者,以達節奏、和諧、統一的美感。如海浪、稻浪。

        7、對比

               對比是指兩個事物相比較時顯現的差異性,常見的對比形式有強弱、輕重、疏密、形的大小,色彩的濃淡、虛實、

           方圓、凸凹、長短、寬窄、色的寒暖、面與線的對比、明與暗、清與濁、粗糙與平滑、軟與硬等。

        8、完整

               分為空間完整的靜態美及時間完整的動態美。任何一件藝術作品,不論運用了那一種美的原則,藝術家到作品完成

           的那瞬間,所追求的是作品的「完整」性。

 

 

 

 

 

點線體

 

花材:雪柳、大理花、陸蓮、山蘇

 

      花器:方盤

 

 

 

        9、強調

強調作品的某一部份或主題,要強調的部份其所佔的比例較重以加強觀賞者的印象。

      10、調和

調和是構成要素相近、對比小,所產生共同秩序使二者能達到和諧狀態。如黑與白是一種強烈對比,而存在於其間灰,便是兩者的調和。調和的要素除了色彩與造形外,質感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素。形狀和色彩,將類似的組合在一

起給人靜態、愉快、溫和、融洽、順暢的感覺,能使我們鬆弛緊張的心情,達到平靜而愉快的目的。

      11、統一

統一是結合共同的要素,把相同或類似的形態、色彩、肌理等要素作秩序性或統一性的組織與整理。在形、色、質、量等許多複雜的因素中,全體的配置都要經過選擇加工、精心組合和插作,使之達到和協統一,使各組成的部分互相協調,相輔相成,相互輝映,組成有組織、有呼應、有韻律感的有機體,找到一個共同點,才不致於鬆散。

      12、平衡

平衡一詞在花藝造形中,屬於視覺的平衡,「平衡」是指在畫面中的假想軸兩旁,分別放置形態或許不相同,但質量卻均等的事物。如此一來,畫面中的事物雖然並不相等,但在視覺的感受上,卻由於份量相同,而產生安定感。平衡的形式有色的平衡,量的平衡、質感的平衡、空間的平衡。

 

造型花的表現方式

 

       主、客、使三主枝是初學中華花藝者必須了解且牢記其比例、走向、位置,但這只是學習的過程而已,練習到某一個程度後就不須受基本型的約束,很快能完成一盆純粹以藝術「美」為目的,且具風格的插花作品,此時它沒有固定形式,可違反自然,妙造自然。如數學中排列組合,有濃厚的創作意味及多樣性,有強烈的愉悅性、教育性,使能潛移默化,寓教於樂,具裝飾性,色彩較明豔。所以雖不輕易言形而形自「見」雖不輕易言意而意自「現」,是造型花最佳寫照。

 

依插作者自己所想要表現的主題來選擇花器、花材並加以組合,創造花型,將素材的量感、質感、色彩、空間加上時間作適當的安排,在作安排時可透過自然的表現、意匠的表現、抽象的表現、象徵的表現及超現實的表現手法。自然的表現又稱寫實表現,依素材外表所具有的形色姿態加以組合,靈活呈現素材的個性生動之美。意匠的表現,較作做,將素材分解,取其全部或一部分,構成花型,純粹以形、色構成。抽象的表現,不考慮素材的自然秩序與生性,以其形態、顏色及質感等為考量,創造出富感性的作品形態。象徵的表現,是插作者主觀的表現,作者的聯想或其他觀念或情緒的表達方式。一件作品是否引起共鳴,素材的運用是關鍵所在,所以必須先培養自己的思考力,以自己的眼睛及感覺重新觀察素材,不拘泥於植物的向陽性及探求枝葉的構成,抽取植物所具有的美即點、線、面、塊、體、質、量、色等之特色,或由植物(素材)之單位部份中,取更小的單位部份,或將素材分解變形後再組合。

       

       創作前的構想是決定作品成敗最大的因素,構想可由下列幾方面著手,由素材方面,素材分自然的、乾燥的、人工的。植物素材,可依自然姿態插作,在處理點、線、面、塊、體時也可將其變形、解體、變質、著色再插作。異質加工素材,如鐵線、石頭、乾燥花、人造花、玻璃珠等同樣是插造型花時的好材料。由花器方面,花器是花形的一部份,與花形是一體的,形狀大約分方形,圓形、變形器等,先考量器具的形狀、顏色、體積、質感、品味再選擇花材。由環境方面,作品所置放之空間,是花展會場、家中擺飾或櫥窗佈置,作品要與環境調和。由內容方面,考慮作品是裝飾性或趣味性。

 

結語

 

   綜合以上成型的要素與美的形式法則,應用於花藝造型創作上,宜把握幾個要訣,須注意場地的規模、大小;大場合用對

 比色,有強調的作用,而且光鮮亮麗。

 

 須注意肌理的美感,材質是指素材本身所擁有的特質。如表現秋可用果實、枯枝、枯葉表現。動勢的統合,如書法中

之氣,舞劍者眼隨劍尖轉,由於花材的俯仰、高低、曲直、疏密、大小、斜正、張弛等變化,而產生一定的動勢亦即「因情

立體,即體成勢,形生勢成」。結構上注意陰陽虛實,那些地方應留白,或注意長短、輕重等變化。

 

並且多觀察多看展覽、花展、雕塑展等、或參觀各式庭園,增加美感意念。

 

多體驗多動手嘗試創作。多想像,多創造能力,激盪腦力,以達出奇制勝的效果。多選擇花材、花器,以期突顯主題。把

收集的素材,利用造型原理,表現在作品上,盡量發揮,大膽表現。

 

總之,花藝創作者如能依循上述美的形式法則,融匯貫通,勤加演練,假以時日,必能表現出妳的巧思與創意,作品也將精彩可期。

 

參考資料

1、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課程講義,黃永川著

2、美術設計的點、線、面,馬場雄二著

   王秀雄譯大陸書店出版                                

3、美術設計的基礎大智浩著王秀雄大陸書店出版

 

 

 

 

 

 

 

多角面

 

花材:赫蕉、天堂鳥葉、山蘇、颱風草、擎天鳳梨、向日葵、陸蓮

 

      花器:盤

 

 

 

 

         

         

     

 

 

 

     直線

 

     花材:蛇木條、太陽花、茴香、黃金葛、莎草、花邊花

 

     花器:創意陶

 

 

 

 

    

 

 

 

 

     面線體

 

     花材:向日葵、電信蘭、颱風草、獼猴藤、太陽花、鐵片

 

     花器:創意陶

 

 

 

 

                        

 

 鬆軟塊                                                                                  曲線                                                                               

                                                                                                                                                                                                                                          

花材:落地生根、枯木、茴香、唐棉、                      花材:小手毬、獼猴藤、葉蘭、火燭葉、大理花、洋桔梗、文竹

                 

             大理花、菊花、電信蘭、小石蓯                      花器:盤               

            

             蓉、陸蓮

 

        花器:缸

 

 

 

                               

點                                                                                             曲面

 

花材:烏桕、火龍果、唐棉、滿天星、                       花材:椰殼、山茄、向日葵、葉蘭、火燭葉、文心蘭、洋桔梗

 

             陸蓮、孤挺花、山蘇、枯木                                花器:陶盤

 

 

                                                                                    

 

                               

 

      塊線體                                                                                      曲線

 

     花材:繡球花、紐西蘭蔴、滿天星、石竹                      花材:粗藤、電信蘭、雪柳、菊花、洋桔梗、獼猴藤

 

     花器:方盤                                                                              花器:創意陶

 

 

 

 

 

 

 

 

折角線

 

      花材:木賊、向日葵、颱風草、黃金葛、薊花、花邊花

 

      花器:創意陶

 

 

 

 

 

 

 

 

  點

 

  花材:貓柳、滿天星、孤挺花、大理花、茉莉花

 

     花器:盤

 

 

 

 

 

 

 

 

 

 

平面

 

花材:天堂鳥葉、天堂鳥、獼猴藤、火鶴、文心蘭、黃金葛、唐棉、滿天星

 

      花器:盤

 

 

 

 

           

          

 

 

 

              乾硬塊 

 

              花材:乾蓮蓬、枯木、牛角茄、向日葵、雞冠花、洋桔梗、電信蘭、石竹

 

     花器:盤

 

 

 

 

    

 

    

 

 

 

     乾硬塊

 

     花材:竹、鵝掌藤、椰殼、紅蘿剎、金魚草、火燭葉、洋桔梗、竹頭、茴香

  

     花器: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