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洋桔梗專業殿堂 / 栽培技術 / 簇生化(Rosette)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簇生化(Rosette)
發文日:97/09/16
許多宿根草本植物如菊花、滿天星、瑪格麗特、洋桔梗等,在生長活力低時會有節間不伸長,但生長點還是分化成莖或葉組織一般稱此現象為簇生化(rosette)的現象。造成生長活力降低的原因,可能因植物體內週期性的內生韻律,而改變生理活性,或因外在生長環境的誘導,使其生長活力低下。待生長活力恢復後,簇生化的現象就被打破。在台灣洋桔梗之生產有80%集中在10月至隔年3月間,必須在夏季育苗,平地自7月到10月定植者,都會因遇高溫而有簇生化現象,尤其以7月定植發生簇生化的比率最高。

一、病徵
洋桔梗通常非簇生化的植株在本葉展開5、6片後,開始有直立的葉片,且節問開始伸長。一般認為以植株的節間是否伸長到1cm以上,且植株高度達4cm以上者,視為抽苔株。洋桔梗簇生化(Rosette)現象是指即植株葉片呈橢圓形著生密集、平攤,節間不伸長短縮低於1cm,植株叢生狀,呈根出葉狀態,生長緩慢,農民稱之為”睡覺” ,簇生化現象是不良環境所造成的生長狀態,農民栽培洋桔梗若發生簇生化現象勢必延長栽培時間,增加生產成本。而洋桔梗又屬抽苔後花芽分化的花卉,所以簇生化是阻礙周年生產的主因。

二、起因
洋桔梗發生簇生化的原因,除了育苗期溫度過高(日/夜溫在33/28℃以上)容易形成外,同時栽培期遭遇高溫乾燥、低溫、強光、短日或定植時之斷根逆境,使用在高溫期成熟的種子、品種特性及定植後田間的環境都會影響簇生化的表現。


三、防治方法
避免簇生化方法為:
1.高溫期成熟種子不要用。

2.選用早生或低溫需求量少的品種,不易簇生化,依台南場調查發現,目前主要使用品種中早生品種「羅莎」、「國王」較不易產生簇生化現象,中晚生品種如「白金紫」、「東方」系列等較容易因高溫產生簇生化。

3.採用穴盤育苗,避免移植時根受傷,並注意水分管理,莫使苗株老化。

4.定植田間初期應避免高溫或低溫期,避免強光、高溫、缺水等不良環境因子。低溫也容易造成簇生化現象,尤其在冬春交際之時,日夜溫差大,在南部種植時設施白天的溫度可接近30℃,凌晨溫度可降至15~20℃,有寒流來襲時溫度會更低,因此夜晚防風保溫,白天通風降溫的步驟很重要,如此才可防止簇生化但又不致因低溫造成節間不伸長或節間長度不一的情形出現。

5.定植後水份充足,高水份管理,包括種植前就將畦溝灌滿水,甚至淹過畦面,再穿雨鞋下去種植;同時以遮光網行內或外遮陰避免強光;以及在高溫時加裝固定或臨時性的噴霧設備,來降低設施內的溫度,直到植株新生葉呈狹長形,亦即沒有圓、厚形葉以及葉片平展等簇生化現象時即可停止噴霧,隨時保持土壤適當的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