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洋桔梗歷史情報 / 洋桔梗產業 / 2015日本洋桔梗TAKII公司品種展示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5日本洋桔梗TAKII公司品種展示
發文日:105/02/02
2015日本洋桔梗TAKII公司品種展示TAKII公司創立於1835年,由京都一家種子公司開始,發展至今已成為全球性的大公司,並購併歐洲種苗公司。TAKII以蔬菜品種開發為主,花卉的種類和品種非常多,洋桔梗育種開始於2008年購併丹麥Global Flowers公司,該公司之洋桔梗切花品種有重瓣的超級瑪格(SuperMagic)、單瓣的伏爾康(Vulcan)等,TAKII再發展出幾個代表性品種,包括重瓣艾瑞娜(Arena)、克洛馬(Croma)、今年的新系列音樂家(Corelli),單瓣具波浪花瓣的Falda,並代理位於九州的八江農藝株式會社之洋桔梗品種。展示現場為TAKII的富士見試驗農場,海拔約1190公尺。
TAKII的洋桔梗品種同樣以品系為主,同品系內的品種除了有各種花色之外,也以開花之早晚分別給予型號,花期早中晚生分為Ⅰ型(早中生)、Ⅱ型(中生)、Ⅲ型(中晚生)及Ⅳ型(晚生),同品系內有相同花色的品種,但花期不同,以型號加在後面做為品種名的一部份。在展示會現場有兩棟溫室展示洋桔梗品種,A棟為早中生品種,播種日期為去年12月5日,種植日期為今年3月2日。C棟為中晚生品種,播種日期為去年11月25日,種植日期晚生品種為今年2月16日,中晚生品種為2月23日。
TAKII公司的洋桔梗品種以中晚花品種為主,符合臺灣冬季外銷栽培之需求,所以種植數量不少。艾瑞娜(Arena)品系花色繁多,以往以中晚花為主,近年來已發展出早花品系,同花色不同花期以型號區別,本品系之特點為重瓣數高,花莖直硬。其中艾瑞娜粉Ⅲ型(Arena Pink V3),是臺灣使用最多的艾瑞娜品種,艾瑞娜粉Ⅲ型改良(Arena Pink V3 IMP.)是2015年9月才要上市的新品種,和艾瑞娜粉相比粉色更深,花期晚一點,重瓣數更高。艾瑞娜淺粉Ⅰ型(Arena V1 Light Pink),早生,此品種的出現表示艾瑞娜品系已不限於中晚生品種了。克洛馬(Croma)以玫瑰花形為特點,中晚花期同樣適合在臺灣冬季外銷生產,臺灣多有栽培,以往花色只限白及薰衣草紫,今年也出了許多新花色,也有同花色花期不同以型號區分。其中Croma V3 Blue Picotee,克洛馬Ⅲ型白紫新發售品種,為TAKII公司此次展示會之重點推廣品種。音樂家(Corelli)系列是新推出的品系,有杏粉、粉、淡粉、白及黃等花色,特點為大花重瓣,花瓣呈波浪狀,此系列同樣為中晚花。Falda V2 Yellow,2012年新推出花瓣波浪狀的單瓣花系列,具有花量多,花瓣厚之特點,瓶插壽命優良。超級瑪格(Super Magic)是丹麥Global Flowers公司時期的品種,曾在臺灣種過。伏爾康(Vulcan)也是丹麥Global Flowers公司時期的品種,TAKII接手後仍持續開發新品種。以往TAKII的品種都是中晚生,早生品種都是位於九州八江農場的品種,由TAKII代理九州以北及海外的市場。因為早花之故,臺灣很少種這些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