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洋桔梗歷史情報 / 洋桔梗產業 / 2015日本洋桔梗SUMIKA公司品種展示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5日本洋桔梗SUMIKA公司品種展示
發文日:105/01/30
2015日本洋桔梗SUMIKA公司品種展示SUMIKA是住友化學於1988年成立住化農業資材公司,以開發灌溉資材,肥料,種子技術(含粉衣種子、介質、播種機械),蔬菜及花卉育種及生產業務為主,花卉以洋桔梗為大宗,其次為星辰花和滿天星,住化農業在洋桔梗的育種工作和其它公司相比歷史較短,但在2007年以海之波品種得到第53回全日本花卉品種審査会1等特別賞,此品種白紫重瓣,紫邊厚且表現穩定,立刻成為市場白紫色之主要品種,住化也因此品種奠定洋桔梗育種之地位。一早到松本車站,搭普通車抵達富士見車站。來接我們是SUMIKA的永島先生。展示區位於SUMIKA的富士見農場,海拔高度1028公尺。展示溫室有兩間,幾乎所有SUMIKA的品種都有展示,全部摘蕾處理,只留幾株未摘蕾以紅帶標示,花開的非常漂亮。
住化農業的洋桔梗品種命名先以花的大小來分,再以花瓣皺捲與否,同品系同花色有時有花期不同的品種,以數字區別,依花期早中晚生分為Ⅰ型(早中生)、Ⅱ型(中生)、Ⅲ型(中晚生)及Ⅳ型(晚生)。
現有洋桔梗之主要品系有名人(Celeb)系列,以花瓣捲瓣為特徵,花色多,幾乎所有的色系均有,但無雙色品種,此系列多為Ⅰ型及Ⅱ型的早花品種,名人反轉紫是目前最漂亮的反轉色,花色穩定,花朵大,在目錄內沒看到,因為光是日本種子都不夠種了,只接受訂苗。但名人系列中早花的特性,在臺灣外銷種植期的9-10月,會有花莖不夠長的問題,至少要在11月以後種植短日低溫下花莖才夠長。波(Honoka)系列多為白紫或白粉雙色重瓣,少數紫、粉單色,花期中晚生,其中海之波為栽培最多的品種。窗景(Patio)系列為中花品種,包含彩橙、彩藍、彩粉、白、雪白、深粉、黃、紫等品種,容易栽培且重瓣性高,大多為中晚生,臺灣冬季種植普遍。訂婚(Engage)是中花型,花色繁多,雖是早花系統但花莖夠高,臺灣也有栽培。婚禮白(Wedding White)是單一品種,花數多,花色雪白,且為中晚花,臺灣在冬季找白花品種供外銷時,有種這個品種,但花朵偏小為主要缺點。其它品種如精靈(Esprit)特徵為花瓣浪形,花朵大且顏色特殊,花瓣數不多且早花,臺灣少栽培。另有南西(Lacy)、Elio等小花系統,臺灣較少栽培,其中小夏(Little Summer)花色多,花瓣厚,開花早,另一個花(LaFleur)系列為玫瑰花型,花瓣厚,花色多,且花期晚,可在冬季栽培,但為小花系。最特殊的品種是Pics系,是所謂的反轉色,即紫底白邊或紅底白邊,非常特殊,但此特性不穩,種植後有很多單株呈現單一花色或是雙色的程度不一的現象。SUMIKA今年的展示可看出重點在發展名人系列及小花品系的LaFleur及Elio。名人光是粉色系就有10個品種,永島先生說日本的消費習慣偏好淡色系的粉色、白色,所以SUMIKA的洋桔梗也以粉白色系為發展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