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洋桔梗小百科 / 走進花鄉 / 102 年度創新推廣業務開發競賽 本場轄區虎尾鎮農會勇奪冠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102 年度創新推廣業務開發競賽 本場轄區虎尾鎮農會勇奪冠軍
發文日:102/09/03
102 年度創新推廣業務開發競賽 本場轄區虎尾鎮農會勇奪冠軍時間: 102 年 6 月 19 、 20 日

地點:走馬瀨農場

  台灣農業面臨消費者需求多元、經貿自由化及氣候變遷等快速變動的經營環境,身為第一線的推廣人員,面對推廣業務多元化發展及補助經費日益拮据的業務困境,唯有強化本身推廣職能,確切掌握政府農業施政方向,隨時吸收農業市場資訊,建立推廣業務創新模式,方能提升農業推廣績效。

  中華民國農會舉辦「創新推廣業務開發競賽」係為建構推廣業務經驗交流平台,讓推廣同仁們有機會面對面分享推廣業務開發及創新推廣實務經驗,藉以充實推廣職能,提升競爭力,開拓農會推廣多元業務及新市場。雲林縣虎尾鎮農會代表雲林縣參與此次競賽榮獲本(102)年度冠軍,嘉義縣布袋鎮農會及台南市下營區農會分居季、殿軍。

  虎尾鎮農會蔡武吉推廣股長代表參加競賽,本身為嘉大園藝研究所畢業,利用自身豐富的務農經驗,加上多年農業推廣資歷,以「虎尾洋桔梗生產~外銷花卉專區推動」為題,一舉榮獲冠軍。虎尾外銷專區以本場輔導之夏菜冬花栽培模式,部份轉型作洋桔梗生產,洋桔梗品種多、全年均可種植,又極具外銷潛力,配合產官學合作,及本場研究人員的技術輔導,引進滴灌設施栽培,建立優質花卉生產標準流程,提高生產效率,建構規模化的經營,加強產業競爭力。回首整個推廣歷程,一路走來秉持信用的推廣經營原則,做好妥善的資源分配與帶動產銷運作,終能由一開始的倍嘗心酸到現在成就豐收的果實。這次競賽能獲獎,蔡武吉股長也提供了自己的競賽策略,將競賽題目聚焦在單一作物,簡報設計重點濃縮,使評審能在短短15分鐘的報告時間內瞭解整個洋桔梗生產專區的來龍去脈。表達技巧方面,則是利用下班時間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孩子剛好充當最佳聽眾,提供直接又有力的建議。

  布袋鎮農會蔡育明指導員報告的題目為「逆風上揚~田間宅急便經驗分享」,從布袋鎮產業的弱勢,一路調整產銷模式逆轉弱勢為優勢,娓娓道來,感動在場評審的心,榮獲季軍。下營區農會周俊杰技術員報告的題目為「推動農業新活力,創新推廣心視界」,介紹農會輔導的黑豆、文旦、花卉、休閒農業及產業文化活動,以創新產業效能,提升在地農業競爭力。

  農業向來不是一蹴即成的產業,靠的是腳踏實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努力;從事農業推廣更像是默默做著為善不欲人知的事業,幫別人賺錢、打響別人的名號,而推廣人員從中得到的則是辛苦付出後的成就感。這次全國性推廣競賽不只讓各縣市農業推廣人員互相交流切磋,更提供了平日繁忙工作外難得能彼此聯繫的橋樑,莫看台上15分鐘的能言善道,全都是點滴在心頭的甘苦談,若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位成功的女人」,那麼「蓬勃的農業體制內都有著一群無私奉獻的推廣人」。

( 文/李瑩姿、中華民國農會 圖/中華民國農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