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選一把好菊花 / 染色菊 / 染色菊之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染色菊之應用
發文日:97/10/20

WP_20141114_11_06_18_Pro

許謙信 撰

       菊花之瓶插壽命長,為消費者喜歡使用之主要切花。然而其缺乏藍色之基因,同時夏季之品種少。多樣化之顏色為消費者之需求,染色菊遂成為栽培者及運銷者關注之技術。隨著科技技術不停的追求創新之下,染色菊花是販售商的新產品,也是增加收入的來源,染劑的顏色、顆粒大小、濃度、切花含水量、切花的高度,都會影響菊花染色的成敗。繽紛色彩雖然是讓人賞心悅目的視覺享受。然而菊花染色的科學性仍須進一步研究及試驗,我們更應朝這方向來著手進行。

       因為對菊花採收後預措之基本原理缺乏認識,染色菊之瓶插壽命多有減少之趨勢,使得消費者之購買意願大幅降低。為了確保染色菊之觀賞價值,正確之採後流程及染色劑配方必須檢討,以提高消費者之購買意願及需求。

       一般我們認為植物失水過多,會使吸水作用增強,但是植體因失水過程中將空氣吸進植體,使空氣將植體基部阻塞,無法形成虹吸作用,無法進行水分養分輸送。染色時有時發生一朵花上有不能染色成功的白色條班即是吸水管柱為空氣阻塞之實例。

       於講求時效的商人們,建議以食用色素藍色一號、黃色四號、紅色六號及桃紅色,來進行菊花染色。染色劑多為食用色素,不同的顏色可以由三原色之染劑混合而成。菊花染色時,若能加入保鮮劑,具有延長觀賞壽命之成效。常用之保鮮劑含有一抑菌之藥劑及蔗糖,加入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開發之花久鮮藥劑50ppm及加入2%蔗糖,可以有效延長染色菊3-5天之壽命。

       染色菊在市場之售價比一般之菊花來的高,足可知其深受消費者之歡迎。若能加強其切花保鮮之研究能夠增加其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