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選一把好菊花 / 選購要領 / 菊花切花選購要領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菊花切花選購要領
發文日:97/09/01

WP_20170706_13_37_18_Pro

許謙信 撰

       一般選擇切花,有開放得很快的花,如玫瑰、百合、劍蘭等,在1-2天時間,便會從含苞到開放,此時選購的時候要選含苞待放的花,一般只有5-7天壽命。而如菊花、康乃馨等開放速度較慢的花,則要買較為開放的比較好,選5-6分熟的為佳,一般能有7-10天的觀賞壽命,品質好的甚至有2週的壽命。

       選購菊花,若是選擇過早採收之切花,花朵不一定會如想像中的繼續生長。因為切花採收後,移入室內,供給切花主要能量的來源光合作用便被斷絕,沒有了能量來源,花便不容易持續生長。在市場價格好的時候,栽培者往往會提早採收,以搶得好價錢。買到過早採收的花,可能碰到含苞的小花不開的情形。一般多花型的菊花,買的成熟度至少在頂端小花有3-5朵已開放,頂花朵花心的外圍小筒狀花有1~2圈已開裂者為佳。

       一般選擇大花型單朵花的菊花,以5-6分開為宜,含苞太緊的花,將來花開滿時花徑會比較小,若是吸水不良,甚至有不開的情形,花要開得久,還必需要加保鮮劑以抑制微生物的滋長及蔗糖提供能量的來源,促使菊花繼續生長。花莖要直挺,不要彎曲。另外則要注意下部葉的鮮度,因為菊花的能量不足時,多由下部葉先行黃化,若覺得下部葉沒有生氣,則花的品質便無法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