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病蟲害與肥培 / 病害防治 / 1. 菊花白色銹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1. 菊花白色銹病
發文日:98/03/27

病原菌:Puccinia horiana
英名:White rust
       菊花白色銹病幾乎分佈於全世界主要栽培地區。台灣首次於1977年1月至4月間在田尾地區發現菊花白色銹病為害成災,病原可能為1976年10月間由日本引進之「新種黃」菊苗帶入。本病為害葉部,被害處上表皮稍凹陷,下表皮突出,病斑圓形,直徑1至4 mm,病斑初期為白色後轉灰褐色,多數病斑可互相癒合而成一大病斑,每一葉片上之病斑可多達數百個,嚴重時葉片呈高低不平。本病病原菌小生子在28℃以上即不發芽,因此在埔里、陽明山及高山地區可越夏,故一年四季均可為害菊花,至於田尾及嘉義地區則無法越夏,若於秋冬及早春未曾由其他地區引入新病菌,則田尾及嘉義地區應不至年年發生。臺灣亦因本病之發生不僅增加栽培成本,同時造成本外銷上之困擾。

防治方法

1.避免由罹病地區引進帶菌菊花種苗。
2.選種抗病性品種。
3.切花後迅速清除殘株,以避免病原菌大量繁殖而成為新的感染源。
4.藥劑防治:目前推薦之防治藥劑為75%嘉保信可濕性粉劑4,000倍、20%嘉保信乳劑1,000倍,每10日施藥一次及5%易胺座乳劑1,000倍。

菊花白銹病(資料來源UMASS)

圖片資料來源:https://ag.umass.edu/greenhouse-floriculture/fact-sheets/chrysanthemum-white-r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