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病蟲害與肥培 / 肥培管理 / 家庭園藝之施肥要領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家庭園藝之施肥要領
發文日:97/09/02

許謙信 撰

       家庭用之栽培用土可以用市售的培養土。或將土壤以每公升混入10-20公克的完全腐熟之有機肥,或者以每公升的土壤混入3~5公克的緩效性化學複合肥料做為基肥即可。種植後則以水溶性複合肥料每週一~二次施用稀釋1000-2000倍的溶液澆灌即可,依照肥料包裝上之指示即可。

肥料的施用可以分為基肥及追肥

       基肥是在種植之前,先行混入土壤裡當基本的肥料,常用有機肥或緩效性肥料為主。追肥則是在植株種植後,依植物之生長狀況及需要,追加施用的肥料。一般可使用速效性的水溶性肥料,或者是緩效性複合肥料亦可。速效性的水溶性肥料之施肥效果表現迅速,在施肥後一周便可看出植物生長速率之改變。而緩效性肥料則講求長時間的效果,不易看出立即的差別。以家庭園藝的愛好者而言,使用緩效性化學複合肥料不失為方便又有效的方法。緩效性肥料有奧妙肥,好康多等可以使用。而水溶性的複合肥料則常見的有花寶或百得肥等可以使用,花寶肥料依據氮磷鉀肥比例之不同有至少有5個配方可以選用。

花寶肥料

常見的家庭園藝用肥(花寶1號至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