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一盆菊 / 扦插繁殖 / 菊花扦插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菊花扦插
發文日:97/07/23

IMG_4595許謙信 撰

       菊花之繁殖除育種以種子繁殖外,多用無性繁殖。商業栽培多以頂芽扦插繁殖。扦插繁殖方法操作極為簡便,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相當多的種苗供應切花或盆花栽培者種植,同時保持原有品種良好園藝特性。沒有優良而整齊的種苗,種植後植株之生育不整齊,定植後的田間管理工作,會增加困難而增加生產成本。

       插穗之發根能力,以嫩莖最易發根,一般以手指能輕易折斷的5~7公分之頂稍,具有4~6片展開葉,莖粗0.3公分以上者最佳。太短的插穗雖能發根,但操作及定植後的管理反而不便。手不易折斷的表示插穗已老化,非理想繁殖材料,有易出現花蕾導致開花不整齊的傾向。採插穗時,為防可能病原之傳染,最好用手折取,避免用剪刀採取。適齡插穗該採取而不需要時,應將插穗取下,裝於保水通氣之塑膠袋內,於0-2℃可保持四週之久,由此可以調節種植期,開花期及產量。切花栽培者以向專業育苗業者購買發根苗較為方便。

       要獲得優良發根苗,就先要有健康優良的母株,提供良好的插穗。菊花營養生長的適溫在15~25℃。臺灣的夏季氣溫常超過30℃,菊花露地栽培生長的枝條,常因生長快速而老化,莖部木質化而具纖維,影響扦插時根的發育。在夏季培育採穗母株時,宜用30~50% 之黑色遮陰網遮陰,以保持枝條頂梢的柔嫩度。

有了好的插穗,影響扦插成活與否還有三個條件:

(一)要有良好的扦插介質

       扦插使用的介質種類很多,目前臺灣從事菊花扦插繁殖的苗圃大多使用河砂。良好的扦插介質應當具有好的通氣性與保水性。一些比較難發根的品種。使用蛭石、真珠石或泥炭土等之混合介質,發根會較好。雖然其保水性與通氣性良好。但是成本遠較河砂為高。扦插介質之酸鹼度一般則以5.9~6.9之間呈弱酸性者較好,灌水使用之水質也應在這個範圍。

(二)發根劑的使用

       發根劑使用對扦插技術來說非常重要,一般使用的發根劑有NAA(Naphathalene acetic acid)及IBA(Indobutylic acid)。另外,也常混入殺菌劑,以抑制病菌的蔓延,減少腐爛率。臺灣目前多使用粉劑,可以參考植物保護手冊。

(三)扦插後的管理

       扦插後的水分管理極為重要。臺灣目前菊花扦插育苗多為露天搭設遮陰網,插床之濕度隨著空氣中的濕度改變,變化極大,在一般的苗圃常可看到剛扦插尚未發根的苗在正中午太陽高張,大氣濕度低的情形下失水極為嚴重,影響插穗不定根的發育。雖然利用噴霧設備可以改善此一現象,但因為各苗圃經營之品種多,發根條件不一,發根前後所需水分不同等因素,無法同時供應不同生長階段之幼苗所需不同噴霧水量,所以噴霧灌溉方法的使用並不普遍。

       插穗株距視插穗大小而異,一般以2.5~5公分為準,太密通風不良易生病害。莖基插入介質深以不超過2公分為度,過於深植效果不好。待根至少有6~8條,長約2~3公分,就應定植,需時約11~16天。

       目前正在發展之穴盤育苗方法,利用不同大小1~3公分之小穴聯接盤育成塊狀攜帶扦插介質之苗供移植,可以提高成活率,增加苗對不良環境之抵抗性,而且可以縮短栽培時間,目前已成功應用在許多蔬菜及花卉商業化之育苗生產上。

由自動化作業系統及環控育苗溫室育成之穴盤苗,具有下列特點:

a.減少育苗期病害,提高成活率。
b.穴盤苗生長勢強,可縮短田間栽培期。
c.穴盤苗抵抗環境逆境能力較強。
d.穴盤苗之貯藏性較佳。
e.穴盤苗未來可配合機械化種植,降低移植時人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