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一盆菊 / 菊花的生長習性 / 菊花的生長習性 許謙信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菊花的生長習性 許謙信撰
發文日:97/07/23

       菊花經各國多年育種選拔之結果,雖能周年有可以開花之品種,但主要仍以自然開花期在秋冬天的為主,俗稱秋菊。菊花之開花行為受日長及溫度所控制,二者之間尚會相互影響。除了特殊之耐熱或耐寒性品種之選拔外,多數品種之生長適溫在10℃至30℃之間。大多數菊花係屬短日植物,於日照時間漸短之秋冬天,在自然條件下行花芽分化而至開花。商業栽培上常利用菊花此種開花特性,於秋天夜間進行電照以改變日長維持營養生長延緩開花,或夏季遮黑幕縮短日長促進開花等方法來調節開花期。

       菊花若以品種間之自然開花期來分類,較為簡明。因為對日長及溫度之反應具有不同程度需求,遂衍生自然開花期不一的季節性品種,依日本開花期之不同將之分為夏菊、夏秋菊、秋菊及寒菊 (見表一及表二)。

表一、菊花生態特性之分類與品種群之適應栽培型

品種群名  

 自 然 開 花 期

 適 應 作 型

備         考

    

夏菊

早生

中生

晚生

4月下旬~5月上旬

伏生芽定植後至開花

,利用低溫冷藏插穗

促成栽培

早生品種或晚生品種

在不同低溫下可行花

芽分化

5月中旬~5月下旬

6月上旬~6月下旬

夏秋菊

早生

中生

晚生

      7月

      8月

      9月

頂芽扦插定植後至開

花,利用電照,黑布

行開花調節栽培

高溫下開花延遲,小

花品種較多

     

秋菊

早生

中生

晚生

 10月上旬~10月中旬

 10月下旬~11月上旬

 11月中旬~11月下旬

 

  同    上

主要之栽培品種。

歐美週年栽培品種多

屬此群。

寒菊

 

 12  月 以 後

扦插苗定植後至開花

,利用電照調節開花

高溫下開花顯著延遲

 

       以臺灣之氣候而言,栽培寒菊常會有開花晚之現象,而且因低溫期短,每年可調節開花之季節短,少有人種植。而夏菊之開花主要受低溫促進,日長不易調節開花,在台灣亦少經濟栽培。夏秋菊因其為相對性短日植物,對短日之需求較不明顯,在臺灣夏天日照時間並不太長之條件下,不行黑布處理,亦可開花,同時可利用電照調節花期,此類夏秋菊為台灣夏季之主要栽培品種。秋菊為台灣菊花之主要經濟栽培種類,開花期主要為10月至翌年4、5月間,品種多樣而且豐富,多利用電照調節花期。

表二、菊花品種群之發育相形態特性及影響開花氣溫與日長條件

品種群名

叢生性

幼年性

    感    光    性

開花反應

期間

 限界日長

適日長限界

 

夏菊

早生

中生

晚生

極弱

 弱

 弱

極弱

 弱

 弱

 

 24小時

 

 

夏秋 菊

早生

中生

晚生

 ─

 ─

 ─

 中

中~強

中~強

17~24小時

    17小時

    16小時

13~14小時

13~14小時

12~13小時

  7~8週

  7~8週

  7~9週

 

秋菊

 

早生

中生

晚生

 ─

 ─

 ─

 ─

 ─

 ─

14~15小時 

    13小時

    12小時

   12小時

   12小時

  8~10週

  9~10週

 11~12週

寒菊

  ─

  ─

11小時以下

 

 13~15週

       除了日長反應,菊花之開花亦受溫度影響,溫度對菊花之影響可分為三種情形,第一種為秋冬菊對花芽分化適溫之反應。第二為夏季高溫造成之開花延遲及花芽不正常之現象。第三為夏菊系統之低溫春化現象。

       菊花之生長適溫為15-25℃。Cathey將菊花品種對溫度之不同反應以夜溫16℃為適溫基準分為三群。第一群為溫度正感應型(Thermo-positive) ,這一群之品種在夜溫低於16℃下,到花日數明顯增加,低溫抑制此群品種之開花,而在16℃至25℃之適溫環境,到花日數差異小。第二群為溫度負感應型(Thermo-negative) ,這一群品種在夜溫高於16℃以上,到花日數增加,高溫延遲此群品種之開花。第三群為溫度鈍感型(Thermo-zero) ,這一群品種在夜溫10℃到25℃之間,其到花日數較不受溫度變化影響,對溫度反應較為不敏感。

       從國外引進之秋冬菊品種在台灣冬季之露天栽培時,亦常有品種對低溫有不同之反應。例如日本市場大菊主要品種“秀芳之力”,在台灣自然氣候下,冬季極易發生高節位簇生短縮而延遲開花之現象(溫度正感應型),終究無法適應台灣之氣候,為栽培者淘汰。而“瑪莉亞”及“荷蘭白”在低溫期下,亦會延遲開花。“胭脂紅”品種對低溫則不敏感,開花日數正常(表三)。選拔對低溫不敏感之秋菊品種對台灣露天栽培之制度下更形重要。

表三、秋菊自然環境下不同月份種植至開花日數

品種名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一月

二月

秀芳之力

86

68

79

128

124

127

未開花

瑪莉亞

93

68

64

70

112

92

77

荷蘭白

79

61

57

63

76

80

69

胭脂紅

93

68

64

63

69

71

69

       其次為夏季之高溫造成開花延遲之問題,此一現象發生在夏季應用黑幕短日行開花調節時,在黑幕內發生35℃以上之高溫,常會導致開花延遲及花朵發育不正常之現象,日本近代改良之夏菊已部分改善此一問題。台灣雖無遮黑幕行短日處理之栽培模式,然經栽培者多年篩選之夏菊品種,亦有夏季開花期延遲之問題(溫度負感應型),其原因可能同時受高溫及相對性日長反應所影響。如表四中,粉火焰及彩雲於五、六月間到花日數長之現象。近年來有利用設施栽培以提高品質,夏季設施內高溫造成之影響及品種篩選,則需進一步試驗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