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萬花筒 / 蓮霧產業現況 / 產業現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產業現況
發文日:103/09/16
臺灣蓮霧汁多味美、外形亮麗且食用方便,一直是廣受消費者喜愛的水果,也是年節送禮的美饡佳品。近年來優質果品產地直銷通路的發展,提供消費者更便利的採購方式,亦顯著提升果品價值。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曾指出,臺灣外銷中國大陸的多種水果中,以蓮霧最受當地消費者歡迎,顯示國內外市場對臺灣蓮霧的需求暢旺,同時也帶動了國內拍賣市場的行情成長。隨著催花技術穩定、新品種引進栽培及中部新興產區的擴大,使臺灣蓮霧的產期調節策略更加多元,提供了產業佈局的新契機。
蓮霧於印尼、泰國、台灣及馬來西亞等熱帶地區都有大規模商業栽培,根據101年農業統計年報,全臺蓮霧收穫面積為5,139公頃,總產量為81,667公頓,產區仍高度集中於屏東縣,約占總栽培面積的78%,其次為高雄市占9%、宜蘭縣占5% (101年農業統計年報)。 雖然內外銷市場需求穩定,但近年來全臺蓮霧栽培面積卻是不增反減,尤以高屏產區的蓮霧栽培面積下滑幅度最大。生產意願的降低,主要可歸因於蓮霧生產費工、投入成本高,且品質與產量易受天候影響、收穫風險大,農村老年人口逐漸無法負荷較費工之蓮霧栽培工作,紛紛轉作較低勞力投入且收益良好的芒果、檳榔及檸檬等作物。
但南投、彰化、嘉義、雲林及台南縣之蓮霧栽培面積近年來卻逐漸增加,尤其在2010年前後,受到柳丁價格低落的影響,雲林地區之果農部分轉作經濟價值相對較高的蓮霧,南投及嘉義縣境內葡萄園及茶園亦有轉作蓮霧的例子。 雖然許多新興產區果農仍處於摸索階段,但中部產區的擴張及屏東產區的精緻化,確實有助於台灣蓮霧產期的分散。依據不同產地之地理條件差異,可利用其環境優勢、選擇適當品種、調節於具有競爭力的產期來生產,對臺灣蓮霧的週年生產及品質穩定產生助益。
文/圖 陳思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