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達人系列 NEW! / 2018蓮霧王-羅上容、余昶佑、戴添盛農友經驗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8蓮霧王-羅上容、余昶佑、戴添盛農友經驗談
發文日:107/07/10
2018蓮霧王-羅上容、余昶佑、戴添盛農友經驗談
 
    「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至2018年已辦理第8屆,每年產區各方高手角逐「蓮霧王」寶座,成為蓮霧產業界的一大盛事,今年共有48位農友報名,但受到1月中旬寒流來襲的影響,許多果園發生落果及果實寒害而無法參賽,最後仍有39位參賽者突破重重困難,順利繳交果品。這次評鑑的三名特等獎全由佳冬鄉的農友包辦,分別為羅上容、余昶佑及戴添盛農友,他們的蓮霧挺過10°C以下的寒流,仍保有亮麗的外觀和甜脆的口感,更堅定了佳冬蓮霧品質精良的不敗地位。三位蓮霧王對於蓮霧生產管理各有本領,值得農友學習效法。

    外表清秀的羅上容,對蓮霧生產有著過人的使命感,在她的「福田農園」裡的蓮霧,從樹體到果實,都散發著健康亮麗的光彩。羅上容承襲父親羅達隆先生近40年的蓮霧栽培經驗,利用浸水法管理蓮霧,從果實套袋到採收前,整區果園總是波光瀲灩。透過浸水可調節果園溫度,也能有效控制植株的生長勢,讓生長「緩慢而持續」,在氣候劇烈變化時,羅上容的蓮霧植株生長和果實品質總是能比別人更穩定。 許多人對浸水法種植蓮霧提出疑問,蓮霧接近成熟時容易發生裂果,一般需要控制水分的吸收,羅家的果園供應這麼多的水,為何裂果率反而比一般蓮霧園更低?主要原因是從幼果期開始浸水,蓮霧植株根系能夠適應淹水的環境,在淹水逆境下對於樹勢達到抑制的效果,蓮霧植株不會旺盛抽梢,養分就能往果實運送,再透過肥料的配合,讓根系穩定而持續地吸收水分及肥分,自然果實碩大甜美,口感紮實,也減少了裂果的問題。

    余昶佑已在本評鑑多次拿下好成績,暨2014年奪冠之後,今年又再創佳績。他的果園在2016年遭受強颱肆虐,培育多年的枝條嚴重折損,災後果園的慘況令人心灰,經過他悉心的復耕及調養,樹體雖未完全恢復往日的高生產力,但生產的蓮霧仍保有一貫的高品質,更證明了「余字招牌」的實力堅強。 余昶佑的蓮霧栽培技術超群,堅持以不蓋黑網的傳統式催花法進行管理,蓮霧若不蓋網的情況下要能來花穩定,首要強調催花前的樹體的養分累積,透過結果枝的選留、肥培和樹勢的管理,培養植株充足的開花的條件,才能不靠蓋黑網的方式仍能穩定來花。他認為,蓋黑網不僅要面對颱風來臨時是否要緊急掀網的抉擇,蓋網期間對樹體營養也會造成消耗。能夠利用肥培管理促進開花、捨棄蓋黑網的動作,對果實品質及植株的生產力有顯著的提升效果。
    戴添盛的蓮霧品質在產業界頗負盛名,他的果園僅有三分地,因為經營面積不大,對於植株的管理更是精確且到位,因此生產的蓮霧顆顆都是精品。走進戴添盛的果園,仔細端詳他的蓮霧樹,植株上的葉片都散發著光澤,充足而健壯的成熟葉支持著蓮霧果實生長所需的營養,一批新生的葉片也已做足了準備,將延續植株的旺盛生產力。 戴添盛的果園一棵樹一年生產兩批果實,第一批在農曆年前,第二批在五月採收,當第一批果實採收完後,他將植株過密的枝條稍做修剪,立即再催花,啟動第二批的生產,第二批催花時正值春季,來花率總是很穩定。他說,第二批的管理重點不僅在生產果實,更重要的是培養來花時同時萌發的這批新梢,要將這批新梢葉片養的肥厚,這些葉片成熟後會掛樹直到下一產季,可為明年第一批花奠定厚實的基礎。這樣瞻前顧後的管理方法,是他的蓮霧品質總是高人一等的秘訣。
蓮霧管理成功的樣態百百種,不變的是管理者不停的學習及堅持的態度。三位得獎農友都在他們的蓮霧園中找到一套順應的策略,勤於落實並與人交換經驗,經過嚴厲天候的挑戰,仍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這不僅證明他們的技術精良,更反映他們的踏實態度。三位蓮霧王不僅值得做為農友的標竿,更能成為蓮霧產業永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