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達人系列 NEW! / 種出人人都消費得起的健康水果 蓮霧農友-楊基君專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出人人都消費得起的健康水果 蓮霧農友-楊基君專訪
發文日:107/05/01
種出人人都消費得起的健康水果 蓮霧農友-楊基君專訪
蓮霧為深具台灣特色的水果,因為外型亮麗、風味可口,深受國內外消費者歡迎。但因生產成本高、勞力密集、生產風險大,近年來農民栽培意願逐漸降低,收穫面積自2006年的6945公頃,一路下滑至2014年為4602公頃,近年仍有許多蓮霧園陸續廢耕及轉作。種植蓮霧多年的農友大嘆:「蓮霧價格已不若以往高價,氣候也越來越難以捉摸,顧蓮霧要賺錢真是越來越困難了。」令人不禁擔憂,蓮霧栽培是否將成為夕陽產業。但在一片不景氣下,仍有農友顛覆了傳統上蓮霧精緻細工的生產方式,建立省工、低成本的大規模栽培模式,利用直銷及拍賣市場通路,創下高達800萬的年營業額,在蓮霧產業上開闢了一條活路。
四公頃的紅寶石蓮霧 做和別人不一樣的事 來自台東山上的阿美族人楊基君農友,4年前在哥哥的鼓吹下,帶著太太吳美鴻來到高雄市路竹區落腳,承租4公頃的‘紅寶石’ (又稱「泰國種」)蓮霧,從毫無蓮霧種植經驗開始,著手管理這片蓮霧園。一般生產蓮霧的農戶,一對夫妻的家庭人力只能管理約1公頃的蓮霧園,且多以‘粉紅’種及‘大果’種蓮霧為主要栽培品種,有些搭配少量的‘紅寶石’蓮霧,利用其夏季果色鮮紅的特性,接續在‘粉紅’種及‘大果’種產期之後,於5月至7月生產一批春夏果。楊基君夫婦管理4公頃的‘紅寶石’品種,這樣的生產樣態在蓮霧界並相當罕見,他常說自己誤上了賊船,也曾因‘紅寶石’採收期太集中,而飽受缺工之苦,終於發展出目前的產期調節規劃。
掌握生理特性進行產期調節 改善缺工之苦 楊基君的‘紅寶石’蓮霧每年從中秋節後開始分區催花,一路催到冬至前,每棵植株採收兩批果實,可從三月初開始出貨到七月中旬。這段時間傳統品種果色較淡且易裂果,因此 ‘紅寶石’蓮霧在市場上相對較占優勢。‘紅寶石’蓮霧遮光下容易嚴重落葉,‘粉紅’種蓮霧蓋黑網的催花方法,在大面積的生產‘紅寶石’蓮霧並不適合,且無論遮光網或人力成本都太過龐大。‘紅寶石’蓮霧催花前需經歷一段停梢期讓植株蓄積養份,他參考改良場的建議,修剪時選留較易來花的二到三年生成熟枝條,於催花前的枝梢培養期,每週葉面噴施一次高磷鉀及葡萄糖,達到控梢及增加磷與碳水化合物含量的催花條件,來花率令人稱羨。
降低生產成本 株形控制為決勝關鍵 根據農業統計年報,一般‘粉紅’種及‘大果’種蓮霧每株的生產成本(不含地租)約為2258元,楊基君的‘紅寶石’蓮霧每株生產成本則嚴格控制在1000元以內。由於‘紅寶石’蓮霧易著色且裂果率低,肥料的成本支出較傳統品種低,每年每株僅施用台肥43號2公斤,其餘視生長需求以即溶肥料及植物性胺基酸經常性低濃度的葉面施肥;楊基君的生產規模大,農藥的採購可直接與熟識的藥商洽談以批發價採購,約可減少10%的支出。由於每一次的修剪工資都相當龐大,因此每年只在花蕾形成時及果實採收後各進行一次修剪,目的為剪除直立枝,以增加樹冠內部透光及控制株形。他說:「我顧的不是頂級的高價蓮霧,若一串蓮霧的成本控制在10元,那一串蓮霧只要賣30元,收益就相當令人滿足」。
有松鼠、樹蛙作伴的健康蓮霧園 位在路竹的這片農場屬於黏質土,一下大雨就泥濘,土壤乾涸時則相當硬實,此區地形平坦,經常起大風,夜溫也較低。對於生性較野的‘紅寶石’蓮霧,根系受到黏土控制,加上經常颳風的健化效果,使枝梢節間短且易下垂,新梢不易徒長;葉溫較低,也有助於碳水化合物累積。整體而言,若能善加利用這些地理特性,種植蓮霧有其優勢,自然降低成本。 ‘紅寶石’蓮霧的管理一般認為較傳統品種容易,但許多農友在修剪不當、過量施肥及氣候影響下,仍常發生未熟落果、果臍周圍白化等問題。楊基君的生產目標一向不是放在頂級的高價蓮霧,而是「人人都消費得起的健康水果」,他利用與調節植物生理特性,不施用過多的肥料,不施用殺草劑,也不使用生長調節劑及來路不明的資材;許多別人遇到的生理障礙問題,都不在他的果園發生,在他果園看到的是穩定生產的健康蓮霧,還有松鼠和樹蛙作伴。

成功的路不只一條 目前蓮霧產業正走向兩級化的轉型期,具有適當地理條件及精緻栽培技術者,走向生產規模較小但產品價值較高的精品蓮霧,未來更需強調產品的市場區隔性;而果實品質穩定一致的生產者,則需朝向降低成本及擴大規模之穩定生產模式,建立品質穩定、可信賴的平價品牌。邁向成功的路不只一條,了解自己的特質,找到適合的方向,才能走得更長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