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達人系列 NEW! / 2017蓮霧王-陳量文、林元宗、羅佳銘農友經驗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7蓮霧王-陳量文、林元宗、羅佳銘農友經驗談
發文日:106/06/14
2017蓮霧王-陳量文、林元宗、羅佳銘農友經驗談
2017年舉辦的第七屆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誕生三位「特等獎」得主,分別為屏東縣潮州鎮陳量文、南州鄉林元宗及佳冬鄉羅佳銘農友,三位經歷2016年莫蘭蒂及梅姬颱風重創屏東蓮霧產區,果園雖受損嚴重,但仍態度積極、加強復耕,在精良的技術及悉心管理下,終究獲得甜美的果實,並贏得「蓮霧王」的榮耀,他們的蓮霧管理有何秘訣,值得我們一探究竟。
屏北的大果奇蹟--陳量文農友
今年68歲的潮州鎮陳量文農友,栽培蓮霧已有40年的經驗,他的蓮霧在果品初審就拿下全場最高分,且遙遙領先,不僅平均單果重超過200克,外觀無瑕疵且色澤艷麗。相較於其他農友的果品,多因植株受損而果實較小,或果皮略有損傷,陳量文今年的果品仍保持他一貫的特色,絲毫未受颱風的影響。陳量文飽滿亮麗的參賽蓮霧照片一貼上網路,許多農友欽羨不已,直說:「今年這種天候下,居然也能種出10顆兩公斤裝的蓮霧」「神乎奇技!」。
在潮州的砂質土種植蓮霧並不容易,植株往往營養生長過於強勢,造成催花失敗或果實轉色不良;但陳量文的蓮霧樹上掛著的每串果實都碩大鮮紅,除了施肥控制樹勢以外,他說:「不能貪留,果實才能又大又紅。」相較於一般蓮霧生產,一棵樹留果150-200串,陳量文一棵樹費心選留不到100串的果實,每棵數每年的產值高達1萬元。從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間,每次出貨上拍賣市場兩公斤裝的禮盒都有每公斤800元的超高拍賣價,讓他穩坐今年林邊鄉農會運銷的冠軍寶座。
蓮霧園的東方不敗—林元宗農友
南州鄉農會的林元宗農友三次參加本評鑑從未落敗,第一年參賽就得到優良獎,第二次參賽躍升亞軍寶座,今年拿下特等獎的殊榮,屢屢證明他的超群技術。林元宗在蓮霧管理上相當投入,他將每一批蓮霧的施肥、病蟲害防治及天氣變化都詳實記錄在筆記本裡,甚至親筆畫下當年來襲的颱風路徑、最高風速及植株受損狀態。每年採收完他一定深切反省今年的栽培過程,將學習到的經驗用文字記錄下來,成為自己栽培蓮霧的一本珍貴的「葵花寶典」。
多年來累積的經驗讓他對於氣候變化的反應相當有心得,但他並不只是閉門造車,2016年1月霸王寒流後,多數果園遭遇嚴重落果,林元宗四處觀察附近的果園,發現有些蓮霧園損失較輕微,就上前了解原因,並將可能有效的防寒措施記錄下來,供往後面臨寒流威脅時參考應用,孜孜不倦地學習精神,是奠定冠軍寶座的基石。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羅佳銘農友
羅佳銘是本評鑑的常勝軍,他父親羅達隆也是2015年本評鑑的冠軍得主,承襲父親30年來的蓮霧栽培經驗,加上落實自己的創新想法,在父子聯手打造的蓮霧樂園中協力經營著羅家的蓮霧品牌-百佳農園。他們利用浸水法控制蓮霧樹勢、防止裂果,並搭設防風網為蓮霧樹抵擋颱風來襲時的強風,雖然今年莫蘭蒂颱風仍造成果園相當大的毀損,經過辛苦的復耕,仍有相當令人驚艷的果實品質。
羅佳銘對於蓮霧管理有科學化的想法,也積極試驗並研習充實自己,在他的果園經常看到新的生物防治資材和創新的套袋材質,為了解農藥特性及施用原則,他參加農藥管理人員資格訓練,並在蓮霧園吊掛自製夜行性昆蟲補蟲器及蛾類性費洛蒙誘餌等生物防治材料,控制園內害蟲密度,以減少農藥施用。每年更自主將果品送至檢驗單位進行農藥殘留檢驗,讓消費者不僅吃得美味,也吃得安心。
今年受到颱風影響,蓮霧從農曆年前到三月初的產量大受影響,評鑑期間能夠有果品參賽已是相當難得,三位特等獎得主能夠打敗群雄、坐上「蓮霧王」寶座,更是技術高超。除了果實品質超群,三位都參加吉園圃產銷班,注重用藥安全、植株健康及環境友善。此外,它們並未滿足於當下的成就,仍繼續積極學習新知、追求卓越,才是他們能夠成功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