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達人系列 NEW! / 令人讚嘆的蓮霧樂園 羅達隆冠軍經驗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令人讚嘆的蓮霧樂園 羅達隆冠軍經驗談
發文日:105/10/07
令人讚嘆的蓮霧樂園 羅達隆冠軍經驗談
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今年已進入第五屆,每年都在產區挑選出最出色的蓮霧果園,展現其精湛的管理技術所培育出的健康果品。高品質的蓮霧常是在逆境中淬煉而生,如何拿捏得當、兼顧果實品質及植株健康,著實考驗著農友的果園管理技術。 本年度的蓮霧王-羅達隆農友運用其累積30年的蓮霧經驗,在欣欣向榮的蓮霧園中,呵護著艷麗如大紅牡丹的精品蓮霧,羅家的蓮霧曾在屏東產區多次的果品評鑑中獲獎無數,今年在「2015年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的激烈競爭中奪得全國冠軍,蓮霧達人的榮耀又再添一筆。
令人讚嘆的蓮霧樂園 第一次踏進羅家的蓮霧園,任誰都會忍不住發出讚嘆,美麗的水世界映著翠綠而厚實的蓮霧葉片,疏落有致的枝條上,碩大的紅色蓮霧果串鼓起一個個的白色套袋,像是滿載豐收希望的天燈。這是羅達隆和兒子羅佳銘的攜手為蓮霧打造的幸福樂園,十字交錯的田埂上,用鋼筋鋪設了推車軌道,讓他們即使是在果園需要浸水的時期,仍可以方便地在田間來回穿梭,載運果實和肥料。在果園四周和分區之間,以鋼索和錏管牢牢拉起的防風網,是這片蓮霧園的守護者,自2006年起經歷了莫拉克等多次的颱風來襲,防風網保護著羅家的冠軍蓮霧園,始終維持著優越的生產狀態。
營造生產優質蓮霧的枝條特性及土壤環境 除了田間的防災及運輸的硬體設備完善,羅達隆精湛的栽培技術更是養成精品蓮霧的成功關鍵。羅達隆曾教導許多農友種植蓮霧,是佳冬鄉著名的蓮霧達人,他善於觀察蓮霧植株隨著氣候及施肥的反應,認為蓮霧的枝條特性決定了果實品質,因此必須先透過肥培管理讓蓮霧的枝條成熟,才能培育出漂亮的蓮霧。羅達隆說,蓮霧的新葉和成熟葉特性不同,新葉在大太陽下摸起來熱熱的、成熟葉片卻是涼的,這是因為成熟葉片可以蒸散水分,達到散熱的效果,這對蓮霧裂果的控制也有幫助,因此植株在果實發育期有足夠的成熟葉片是相當重要的。 蓮霧果實的管理最怕過多的新梢競爭養份,羅達隆利用果園浸水來調整樹勢,浸水使根系的活力減弱,新梢的生長就會受到抑制,植株的養分才能傾向果實生長,養出碩大甜美的果實。有些田區土質黏性不夠,灌水之後水分很快就流失,無法達到浸水的效果。羅達隆利用施肥和灌溉保濕,在土表養出一層青苔,他說,青苔可以把土壤間隙填滿,讓原本水分容易流失的果園,變得比較容易浸水。
兩代協力經營 雙品牌行銷 羅達隆的蓮霧事業成功,讓一對兒女-羅佳銘及羅上容也都返鄉跟隨父親學習蓮霧栽培技術,羅家的蓮霧栽培面積共有1.2公頃,以目前市場主流的大果種為主,利用蓋黑網的方式分區催花,供應12月至隔年3月的蓮霧。年輕一代的投入,也為羅達隆的優質蓮霧開發新的行銷管道,羅佳銘及羅上容分別創設了「百佳農園」及「福田商行」兩個品牌,針對不同客源的喜好,設計具有故事性及可愛風格的蓮霧禮盒,並利用網站和臉書粉絲專頁經營品牌風格。
自主送驗 果品安全嚴格把關 為了確保果品安全,他們除了加入吉園圃產銷班,著重安全用藥及生產記錄,在採收前將果品送往檢驗公司進行農藥殘留檢測。羅達隆的冠軍蓮霧不僅外觀亮麗、口感一流,連消費者看不到的果品安全和果園環境,都為自己設下了嚴格標準,冠軍達人盡善盡美的自主管理,要讓消費者無可挑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