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達人系列 NEW! / 佳冬大果農莊 余昶佑冠軍專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佳冬大果農莊 余昶佑冠軍專訪
發文日:103/07/17
佳冬大果農莊 余昶佑冠軍專訪
第四屆全國優質蓮霧管理果園評鑑於103年1月6-9日舉辦,共有43組高手參賽。今年冬天寒流一波接著一波,對蓮霧這種嬌貴的水果來說,絕對是個嚴峻的考驗,但也更能顯示參賽者的實力。 初審的比賽會場上,吸引了全場目光的,是這組果形碩大飽滿、果皮散發著晶瑩玫瑰紅的蓮霧,不僅外觀項目接近滿分,糖度及口感表現也獲得評審很高的評價,經過第二階段的田間審查後,果然拿下了本年度的蓮霧冠軍。令人驚訝的是,這通過嚴格考驗的冠軍蓮霧,並不是出自老師傅之手,而是年僅34歲的年輕農友-余昶佑先生。
余昶佑從小就在家中的蓮霧園裡打滾,父親余日香先生頂尖的蓮霧栽培技術,在蓮霧產地早已赫赫有名。從父親手上接手蓮霧園10年以來,余昶佑不僅承襲了父親卓越的技術,對於瞬息萬變的市場及與日變遷的氣候,他也自有一套因應辦法。他曾在101及102年的蓮霧優質管理評鑑競賽中連續獲得兩屆季軍,今年不負眾望拿下冠軍,將父親傳承給他的這塊蓮霧招牌,擦得更亮了。
低溫寒害一直是蓮霧冬果生產上相當棘手的問題,同樣面對寒流來襲,余昶佑的蓮霧比別人更能耐得住低溫,果皮依然保持光澤及豔麗,他認為要擋得住劇烈氣候的變化,植株的「健康」是最重要的。因此他以傳統不蓋黑網的方式催花,每年給蓮霧樹施足了基肥,利用樹勢的培養及結果枝的選留,就能讓蓮霧提早開花,且一株一年可以開出三到四批花,從農曆年前開始出貨到六月,單株年產量高達500斤以上。 余昶佑果園裡的植株可說是蓮霧界的姚明,株高留到四米,株距也得留到七米才夠長,翠綠的枝葉在整個立體空間內均勻舒展,形成一幅枝葉扶疏的風景畫。因為營養均衡及修剪得當,沒有徒長枝過多的問題,減少了不必要的養分消耗,植株累積了大半年的積蓄,精華都留給了果實,自然可以生產出果皮亮麗、果肉紮實的優質蓮霧。
余昶佑和太太葉美君攜手創立了「大果農莊」品牌,以生產安全、健康、高品質蓮霧為信念,並在臉書上成立粉絲專業,經常更新蓮霧園生產現況,並與消費者直接對話。「大果農莊」生產的蓮霧有三成是以宅配方式銷售,七成交由佳冬農會以「透紅佳人」品牌行銷,並在拍賣市場上屢獲高價。余昶佑認為提供安全的果品是最基本的責任,他同時也是佳冬果樹產銷第15班的吉園圃產銷班班員,班員間的經驗交流及互相提攜,成為佳冬蓮霧一股群起向上的力量。佳冬農會今年就在12個得獎席次中摘下4席,囊括冠軍和季軍獎項,成績十分亮眼。
余昶佑除了有五分地的大果種蓮霧,也種植了兩分地適合高溫期採收的泰國種蓮霧,更是全臺最早栽培巴掌蓮霧的農友之一,去年更開始嘗試設施栽培,利用防雨及保溫的功能,改善巴掌蓮霧冬果的品質。雖然目前的「大果農莊」蓮霧品質已經受到相當高的肯定,但余昶佑仍積極創新,並嘗試突破的可能。面對氣候和病蟲危害,蓮霧生產的處境是越來越艱難,但余昶佑的蓮霧品質卻是一年一年在進步,蓮霧冠軍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