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達人系列 NEW! / 蓮霧健康管理專訪 冠軍達人潘紹緯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蓮霧健康管理專訪 冠軍達人潘紹緯
發文日:102/12/06
蓮霧健康管理專訪 冠軍達人潘紹緯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動「作物健康管理」,於2011年開始,將果園健康管理的概念納入行之有年的蓮霧競賽活動中,改以「優質栽培管理果園評鑑」方式進行,除了品質評鑑以外,入圍者更需通過第二階段的「果園健康管理」複審,由委員進入果園實地察訪評分,包括栽培管理、安全用藥及合理施肥,都在評分項目內,許多農友對於健康管理的觀念較陌生,仍在觀望,但已有40位實力堅強的農友披掛上陣,讓這次的競賽比以往更具可看性,競賽結果由佳冬鄉潘紹緯先生奪得冠軍。
真金不怕火煉 冠軍絕非偶然 佳冬土壤黏質保肥力佳,坐擁鹽水的地利,加上海風的調節及充足的日照,蓮霧品質稱霸全臺,除了環境條件上的優勢,農友互相研習蓮霧栽培技術、截長補短,因此能夠克服近幾年天候上的不利因素,本場自2005年起所舉辦的五屆「全國安全優質蓮霧競賽」,就有三屆的冠軍蓮霧是佳冬出品,而每年佳冬農會推薦的農友參賽,也總要抱回3到4個獎項,實力有口皆碑。 今年改良場首辦的「蓮霧優質栽培管理果園評鑑」,冠軍得主潘紹緯先生已不是第一次抱回冠軍獎座,兩年前潘先生第一次參加「全國安全優質蓮霧品質競賽」,就以他飽滿鮮紅、口感甜脆多汁的優質蓮霧,在競賽中獲得滿堂彩,一舉拿下冠軍;蟄伏了一年,今年潘先生又在果園評鑑中嶄露頭角,證明潘克僑不僅栽培蓮霧技藝超群,在果園防災管理、果樹健康、用藥安全及有機質肥料運用方面也有一套。
果園健康管理 從樹體健康做起 果園評鑑當天,潘紹緯打開果園的大門,映入評審眼廉的是一片水鄉澤國,他說:「昨晚氣溫只有12度,我把果園放滿了水,保持地溫,避免落果。」果然園內蓮霧樹一片綠意盎然,地面上少有幾片落葉,今年冬天連續的幾波寒流,似乎沒有留下什麼痕跡。每棵樹上的葉片保持著黃金比例- 10%的嫩梢、20%的新葉及70%的成熟葉,掛著150包令人垂涎的嫣紅果串。潘紹緯將蓮霧的行株距加寬,每分地種植25株,好讓每棵樹都能充分得到日照,樹體自然健康、少有病害。因為曾經歷過風災無情的肆虐,樹頭動搖後嚴重影響果實品質,潘紹緯用1.5英吋的錏管,為每棵蓮霧樹立起三腳架,穩定樹頭,他說:「光是這樣還不夠,樹頭是穩住了,但是葉片還是會被吹破。」於是他在果園四周圍起了三米半以上的防風網,好讓風害降到最低。
土壤健康最基本 有機肥見真功夫 頒獎典禮上,潘紹緯上台分享他的蓮霧栽培經驗,他首先感謝師父羅達隆先生,師父教他使用有機肥來改良土壤,好讓土質鬆軟、微生物相健全,「用有機肥看不到立即的效果,但是長期就能得到它的回報。」潘紹緯說,他基肥使用台肥生技1號有機質肥料,果實發育期改用肥分較高的寶效1號有機複合肥料,好菌和有機質讓樹體的抗病力、生育力都提高。從潘紹緯的土壤肥力檢測結果可以看到,酸鹼度為7.7,如同沿海鄉鎮的土質屬微鹼性,有機質含量3.01%、電導度0.15 mS/cm,都在推薦範圍以內,各種營養元素不虞匱乏,且銅、鋅、鈉含量不過高,合理施肥不造成土壤負擔。
品質面面俱到 產品安全有保障 潘紹緯的蓮霧風味的確特別甜美,其他獲獎的農友吃過也不吝稱讚,這兩次參賽的蓮霧,重量的表現上並不特別突出,而糖度分別是11.7和12.4度,都逼近該年的最高值,除此之外,他的蓮霧果形飽滿勻稱、紫嫣紅的色澤均勻且光澤亮麗,口感也不落人後,因此整體得分領先群雄。但潘紹緯對蓮霧品質的要求不僅止於此,他和妻子李季華小姐為佳冬果樹產銷第15班的班員,他們學習使用推薦用藥,注意用藥規範及安全,並在99年通過吉園圃驗證,果實品質和消費者食用的健康安全都顧到了,堪稱是面面俱到的優質蓮霧。 文/陳思如 圖/陳思如、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