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達人系列 NEW! / 父子攜手奪冠軍 黃進良、黃國洋專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父子攜手奪冠軍 黃進良、黃國洋專訪
發文日:102/12/06
父子攜手奪冠軍 黃進良、黃國洋專訪
101年蓮霧優質栽培管理果園評鑑於1月6日公布結果,第2屆冠軍獎座由東港鎮黃國洋先生抱回,不同於一般的果品競賽只針對最終產品進行評分,本場延續了去年的評鑑模式,在果品初審之後,再由複審委員進入參賽果園,評鑑果園的健康管理情形。受到去年11月雨害的影響,許多果園病害、裂果及落果情形嚴重,使農友的參賽信心降低,但仍有51組箇中好手前來挑戰,黃國洋能夠在這麼不利的天候條件及如此激烈的競爭中突圍,是運用了什麼樣的健康管理技術,值得農友們一探究竟。
來自東港下廍 大鵬灣上好蓮霧 34歲的黃國洋,原本從事汽車音響的工作,6年前開始回鄉幫忙農事,承襲神農獎父親黃進良先生的蓮霧栽培技術,再透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的技術指導,以東港鎮下廍里為主要生產基地,建立「大鵬灣上好蓮霧」的品牌,經營面積為1.5公頃,分布在東港下廍、大潭及南州竹仔腳一帶,品種以大果種為主、南洋種為輔,產季為每年12月底至隔年4月。 許多人第一次吃到「上好蓮霧」,都會感到驚豔,因為不僅口感細緻、糖度特別高,吞下肚後,口中還留有一股蔗香,讓人回味無窮,一試成主顧。本次競賽51組參賽果品中,平均果重為155公克,平均糖度則為10.4度,而黃國洋的參賽果品平均單粒重為178公克,糖度為10.9度,表現都在水準之上,外觀及口感得分也都十分優異,入圍時就已名列前茅。
安全、健康、永續 優質蓮霧進階了 除了果實品質優良,黃國洋更參加了產銷履歷及吉園圃驗證,生產過程注重安全用藥及合理施肥,詳實紀錄每塊果園的施肥、病蟲害防治及栽培操作,每年還主動將土壤及果品送驗,確保果園地力及果品安全。蓮霧進入花果期後需大量施用有機肥,黃國洋的蓮霧園土壤有機質含量高達7%,且無銅、鋅等重金屬累積情形,他認為「上好蓮霧」的特殊風味及口感,主要就是來自於有機肥的施用,他利用豆渣、米糠、魚雜及糖蜜發酵成有機液肥,並自幼果期開始灌注於樹頭,對於果實品質有明顯提升的效果。此外,也利用自走式碎枝機,將修剪的枝條粉碎後留在果園內做為有機質,不焚燒污染環境,為環保盡一份心力,也讓優質蓮霧的定義不僅只於又大、又黑、又甜,而是更上一層樓,達到果樹健康及環境永續的層次。
利用優勢創造機會 克服劣勢及天候威脅 黃國洋6年前開始施行草生栽培,剛開始鄰近的果農都抗議,因為擔心草籽飛散過來,會增加除草的工作,但是當草生栽培的好處漸漸地表現在植株健康和果實品質上,大家才起而效法。黃國洋說:「我們這邊的土壤比較黏性,果園裡面長草,草根會讓土壤疏鬆、有機質增加,植株會比同地區使用殺草劑的果園健壯」。除此之外,草生栽培也可以穩定土壤的水分及肥分,避免果實過度生長造成裂果,並可降低雨水飛濺的高度,對於花果期病害的防治也有一定的效果。 每年颱風夾帶的豪雨常造成當地蓮霧植株長時間浸水而弱化,黃國洋將果園的圍檻加高至60公分,當雨後積水退至低於圍檻時,就啟動抽水馬達將水抽離果園,黃進良說:「原本會浸水1個禮拜,抽水之後,浸水時間縮短為2~3天,樹勢提早恢復,自然比較健康」。近年來極端氣候的發生頻率越來越高,但我們並非束手無策,積極面對威脅,在劣勢中突圍,正是黃國洋獲勝的契機。
健康優質蓮霧 供不應求 談到比賽前後蓮霧銷售情形有沒有差別,黃國洋說:「差很多!訂單多到都怕蓮霧不夠可以出貨了」,獲獎之後各大媒體陸續報導,「上好蓮霧」的訂單隨即如雪片般飛來,不僅許多農友慕名前來觀摩研習,連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也造訪冠軍蓮霧園。黃國洋的蓮霧早在過年前1週就已經出貨完畢,只好不停地謝絕訂單,除夕也得上工,趕緊再將剛成熟的蓮霧新鮮宅配送到消費者手上。 黃國洋冠軍蓮霧園健康管理的關鍵技術,是根據果園的特性,找到合理的管理模式,降低病蟲害及生理障礙的發生率,便能減少不必要的勞力與成本支出,進而穩定果實品質,並增加收益。黃國洋的成功,是來自一點一滴的虛心研習和經驗累積,進而創造生產者、消費者及環境三贏,並穩固了「上好蓮霧」品牌的永續事業。 圖、文/陳思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