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達人系列 NEW! / 大鵬灣上的黑珍珠 蘇育輝經驗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大鵬灣上的黑珍珠 蘇育輝經驗談
發文日:102/12/06
大鵬灣上的黑珍珠 蘇育輝經驗談
清晨六點的東港下廍,天微亮,一台滿載黑珍珠蓮霧的小貨車已經發動,準備前往高雄左營的果貿市場,坐在駕駛座上的是蘇育輝,今年39歲的他,剛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舉辦的「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拿下冠軍,10年前從父親手上接下9分地的蓮霧園,從種植到銷售都一手包辦,他的蓮霧以超高甜度著稱,去年在東港鎮農會的蓮霧果品評鑑中拿下「甜度王」,這次在「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中,果品初審和果園複審兩階段都拿下最高分,參賽果品糖度更是高達12.5度,打破歷屆參賽者紀錄,可說是王中之王。 擇善固執 靈活變通 進入蘇育輝的果園,植株上的枝葉疏落有致,每串蓮霧都晶黑透亮得像是藝術品,地面上看不到一片落葉,對於果園環境衛生的嚴格要求,完全表現出他一絲不茍的個性。蘇育輝說,蓮霧要種得好,本來就需要擇善固執、加倍用心。隨著天候的變化,又需要保持彈性,「以前種蓮霧可以一套施肥方法用到底,但現在不行了,要能跟上氣候變化的腳步,就需要一直變通。」需要隨時觀察植株的反應來給肥,植株培養得夠「實」了,化學肥就要少施,改用有機肥和葉面補充液肥來培養,避免植株弱化。
產期分散 自產自銷 蘇育輝參賽的蓮霧,外觀、口感和糖度都拿下最高分,他懂得利用東港栽種蓮霧的環境優勢,將9分地的果園分區催花,因為所有的果品都是自產自銷,他將產期規劃從11月初開始,不間斷地採收至4月。對於草生栽培,他還是有所顧慮,一人要掌管果園的生產和行銷,割草對他而言實在太過費工,但因為當地的土質鹽分含量較高,植株的管理更需要細心呵護,以維持穩定的生長,有的果園雨季容易浸水,催了早花也不好顧,品質沒辦法達到要求,就安排在晚一點的時間催花,反而可以培養較大的果實。
精益求精 突破自我 蘇育輝是東港果樹產銷第二班吉園圃產銷班的班員,雖然農事和行銷工作忙碌,但蘇育輝從沒忘記積極學習,參加講習會吸收新知,總是認真做筆記,遇到生產上的問題也隨時與改良場的研究人員討論,尋求改進方法;對於新品種也勇於嘗試栽培,在他的果園中種出果色深紅、另人驚豔的巴掌蓮霧。他不僅追求品質精進,也重視產品安全,不僅為吉園圃產銷班班員,更自98年起取得產銷履歷驗證,詳實紀錄所有肥料資材和農藥的使用,每年採收前先果品送樣檢測農藥殘留,確保果品安全。
發揮設計專長 創新行銷包裝 蘇育輝學美工出身,對於商品的擺設和設計的專長也應用在他的蓮霧銷售上面,包括市場攤位上的果品擺設、桌巾顏色和材質,他都仔細比較,發現蓮霧擺在綠色桌巾上看起來色澤較黑,而在紫色桌巾上色澤較豔,發揮他對色彩的敏銳度,也讓產品更加分。蘇育輝還開發創新蓮霧包裝,利用金線和春聯貼紙,親手為蓮霧做手工裝飾,讓精品的巴掌蓮霧,更添濃濃的節慶氣習,很難想像擁有如此藝術美感的他,同時也是蓮霧果園管理的翹楚。
談到得冠軍的感想,蘇育輝直說保持著「平常心」,雖然蓮霧已經供不應求,他仍然堅持著自己對品質要求的高標準,不曾鬆懈,即使獲知得到冠軍的隔天,仍然開著小貨車到市場去賣蓮霧,維持著一貫的銷售方式,回饋市場裡的老顧客。懷抱念舊之情、呵護蓮霧之手、研發創新之心,這就是蘇育輝,大鵬灣上最耀眼的黑珍珠。 文、圖/陳思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