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博物館 / 防災管理 / 全球暖化之因應策略 (下) - 高溫下的蓮霧栽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全球暖化之因應策略 (下) - 高溫下的蓮霧栽培管理
發文日:99/07/22
全球暖化之因應策略 (下) - 高溫下的蓮霧栽培管理

(接 全球暖化之因應策略(上) - 全球暖化對蓮霧產業之影響)

高溫下蓮霧栽培管理的因應策略

1.樹型的塑造與調整

高溫期為了維持樹冠內微氣候較涼爽,樹冠枝條分佈必需維持2-3層,保持樹冠有足夠的厚度。樹冠在烈日下必需有足夠的枝葉,做為遮陽層,在不影響通風日照的情況下,多留一些枝葉以保護果實,使果實在較涼爽的環境下成長。如果樹冠的層次不到3層,則必需多留一些營養枝以培養較多的葉片,使有足夠的葉果比。因此更新修剪時避免強剪,以中剪或輕剪為主。在以一次梢催花的果園,因品質不易提昇,需適當的做修正,如果一定要做一次梢催花的管理模式,則需在前一期果實採收後,充分的培育植株提升樹勢,更新修剪時需預留一些徒長枝來支撐遮光網,以保護其他的葉片,避免直接接觸黑網因高溫而發生焦枯現象。催花後的第二次整枝,甚為重要,要根據不同的花期及氣候,要選留適當位置營養枝及決定選留的數量。

 

2.遮光處理的調整

為了催花的穩定性能提高,一般會用遮光網來抑制過度抽梢,由於因應暖化現象,採用輕剪及樹冠的厚度加高及層次加多,因此,是否必需藉助遮光網值得再探討?除非要生產11月份採果的蓮霧,若可以不遮光,就儘量採用傳統的管理方式來做催花前的處理。如果必需藉助遮光網來抑制過度營養生長,則以「單株圍裙式」的遮光方式較理想,一來可以彈性調整催花日期,二來在颱風來襲時,枝葉受損的程度會較輕。

3.產期及樹勢的配置

目前蓮霧的作業曆,都是以一年生長的週期作規劃,管理動作週而復始的每年循環。在高溫的情況下,為讓樹體累積足夠的養分及樹勢充分的恢復。生長週期需以2-3年為一循環週期,催花時間及果實負荷量,必需在同一週期中不同年份做早晚及多寡的配置。樹勢變弱之後,必須有足夠的營養生長休養期,使樹勢恢復,到進入生殖生長期前才做適當的抑制勢,以培育高品質的果實。

 

4.枝梢的生長管理

蓮霧在地上部枝葉進行更新時,需改善土壤的透氣性,使地下部的根系也進行適當的更新,把握每年6月之前的營養生長休養期,需充分的休養使養分累積。避免在進入7月份以後,要抑制營養生長的階段才大量施肥。高品質蓮霧在樹上有特定的掛果位置,塑造或是慎選適當的留果位置是培育大果型及高品質的重要技巧,以老幹新枝或是枝梢末端有少量生長的枝條為最佳的著果位置。蓮霧的甜度及色澤是品質的重要指標,在高溫期必需延長葉片的壽命,減少不必的更新,增加樹上不同葉齡的批數,適當配置不同葉齡的比例,避免經常更新所造成的批數少而比例高的現象。正常的氣候下,蓮霧每隔50-60天就抽梢長新葉,老葉就逐漸自然汰換掉落,理想的狀態,樹上維持4-5批不同葉齡的葉片,讓每一次的葉片更新不要超過20%。從花果生長期開始,控制新梢的更新量,尤其到果實生長後期應暫時抑制新梢生長,才能提高品質。

 

5.果實生長的調控

果實生育期常用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及營養劑,對果型的大小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一般只注意用量和種類,而忽略使用的時機,如激勃素及奈乙酸鈉,在果梗細胞將進入快速生長前適量使用能得到較好的效果,其他生育時期應減少,甚至停用,才能有效地降低果實體積的增加速度。留果量也是重要的關鍵,留果的多寡除了注意樹型的大小,不同葉齡之葉片的多少之外,若果型有「束腰」的現象,則可判斷果實的負荷已過量,應適當的修正留果量。

 

6.肥培及水分管理

蓮霧由於生長快速,樹體的累積營養的多寡,對品質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充分的肥培是必要的條件,但追肥施用過量,往往只造成新梢的生長不易控制。氮肥在全生育期的比例配置,應把重點配置在植株更新修剪之後,避免將大量的氮肥集中在花果生長期,尤其在盛花後配置過量,往往是造成裂果的重要因素。抽梢後的展葉期及催花後的花芽、花苞快速生長期,若遇空氣溼度高、蒸散不旺盛時,應適時噴施鈣肥,避免新生組織壞疽。套袋後的幼果期,除了控制氮肥供應之外,也需控制水分的供應,以避免幼果生長速度過快,使果肉海綿質增加,著色不良等情形。在果實肥大期,肥培的重點除了與著色有關錳,與光合產物產生有關的鎂必需適時適量的施用之外,其他微量元素也需均衡的補充,才能使養分的比例逹到最佳的組合,以生產高品質的果實。

 

結論

蓮霧一般都在露天的環境栽培,從植株更新、調節產期、培育花果所需的時間非常長,除了人為操作因素之影響之外,深受氣候因素的影響,要生產高品質的蓮霧,本來就像創造藝術品一樣,要有天時、地利、人和來配合,才有機會達成。由於各個栽培管理的操作環環相扣,只要一個處理疏忽,可能影響全期的成果。在氣候正常的情況下,要生產高品質蓮霧已屬不易,然而在全球暖化的情況下,必需了解蓮霧在高溫下生育速度及生育日數的改變,對於管理作業所帶來的影響,及對提升品質的不利因素,重新塑造樹型,加強枝梢的管理,改進遮光處理方式,配置產期及調整樹勢,透過肥培及水分管理,調控果實生長,才能提高經營效益。

(文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賴榮茂、陳思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