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博物館 / 栽培管理 / 種苗繁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苗繁殖
發文日:97/11/25
種苗繁殖

一、高壓法(Aerial layering)

高壓法為蓮霧最常用的繁殖方法,台灣終年均可進行高壓繁殖,但以高溫多雨季節最適合。通常選取健康無病蟲害成熟轉呈褐色直徑約3~4cm的枝條,基部施以環狀剝皮,寬度約兩指幅寬,剝皮時需將韌皮部完全剝除,避免因殘留形成層組織致使傷口癒合,影響發根。再以水苔或黏質土將環剝處包裹,由於不定根係從環剝傷口上方萌出,因此宜從刻傷口上方2公分至刻傷口下方5公分之間,以水苔等介質完全包裹,以提供根系發育所需的足夠空間與水分;水苔等介質需以透明塑膠布自外包緊,兩端以塑膠繩綁緊,維持介質的溼度。

二個月後,根系逐漸轉呈褐色時即可自母樹剪下假植。假植前宜將部分葉片酌量剪除,避免水分蒸散過快,影響苗木的成活。

 

二、嫁接法

     將成年樹自離地面約一公尺高處橫鋸斷後,以利刀將切面削平,促使切斷面快速癒合,選擇較平整的部位縱向刻傷剝皮,切開的樹皮寬度約略等於接穗的直徑,長度約3~4公分,採取具有1~2節芽點的枝梢做為接穗,先將葉片去除之後,以切接刀將接穗斜削,一面削成較長的面,另一面削成較短的面,將接穗插入切口,較長的面朝向砧木內側,較短的面朝向砧木外側;注意削面應光滑平整,接穗與砧木才能夠緊密貼合,藉此提高嫁接的成活率。若接穗直徑小於砧木時,應將接穗的一邊形成層與砧木之形成層密切靠緊。

嫁接後以膠帶或塑膠繩將接穗與砧木縛緊,使之密切接合,並以具有伸縮性及透氣性的石蠟膜(parafilm)邊拉邊纏繞住接穗,防止水分蒸散,外面再以報紙或牛皮紙包覆,防止日光直射。嫁接後約2~3週,即可萌生新芽,萌芽後需隨時摘除砧木上的新芽,以免與接穗上的新芽競爭養分,待新芽伸長到約50公分,新梢基部已成熟褐化後,需將塑膠繩或膠布解開或縱割,以免嫁接部位被塑膠繩或膠布縊住,同時需立支柱,防止新芽受風吹折斷裂。

 

三、扦插(Cutting)

為快速大量繁殖蓮霧苗,可採取未成熟褐化的綠枝梢,將所著生的葉片剪除1/2~1/3,每2~3節截為一段,再將材料放入億力(免賴得)1,000倍加苞果─606 3,000倍的稀釋液中,浸漬1小時,殺菌並延緩枝葉的水分蒸散,撈起陰乾後,再將插穗的切口在IBA 1,000ppm或苞果─303 2,000倍藥劑稀釋液中浸漬10秒鐘,取出立即扦插在裝有已浸濕泥炭土與椰子屑等介質的穴盆中,置於噴霧室內,維持葉片在潮濕狀態下。扦插約一個月後,根群長滿整個穴盆,即可將穴盆移出噴霧室外,健化後經假植2~3星期即可定植田間。 

 

 

 (文 農試所鳳山園藝試驗分所 黃基倬 助理研究員)

 (圖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陳思如 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