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博物館 / 栽培管理 / 花果期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花果期管理
發文日:97/10/28
花果期管理

(一)果實生育期的枝梢管理

果實的品質好壞受到抽梢之影響非常明顯,尤其在果實的生育後期,過度的抽梢除了使果肉質地變蓬鬆之外,糖度降低、果皮著色不良,嚴重影響售價。因此,控制枝梢的生長為生產高品質蓮霧的第一步。對於該時期枝梢的控制要點如下:

1. 在白肚期前第3次修剪,提高氮肥的用量,促進花蕾及新生葉片的發育。

2. 紅頭期以後應預防過多幼梢再長出。抑制方法除了減少水分氮肥的供應提高鉀肥的用量之外,在紅頭期開始以磷酸一鉀或磷酸一鈣加硼作葉面噴施,亦能有效地抑制抽梢。

3. 施重肥也是常見的一種方式,唯需根據自己果園的土壤質地、樹齡與樹勢強弱,調整施肥量及施肥位置,避免弄巧成拙造成植株過分的傷害,除了品質受影響之外,寒流一過就發生很嚴重落果。

4. 藥劑抑制:在使用上若濃度及使用時期沒控制好很容易傷到葉片果實或根系,果農自己也要注意避免以成份標示不明的藥劑來抑制新梢生長,這些藥劑可能含有政府已禁用的成分。

    蓮霧催花成功後至果實成熟採收止,新梢及花苞同時生長,要安全地生產高品質的果實,需將花芽抽出後至採收劃分成數個階段來仔細管理。

1. 花芽萌出期:催花後約7-10天,花芽可從枝梢頂端、葉腋、或枝幹萌出,此時期為避免遮蔽滋生病蟲害,應適度疏剪枝幹使樹冠的透光通風,減少藥劑使用及提高防治效果。

2. 分粒期:催花後15-22天,花芽頂端分出粒狀的小花蕾,此時新葉已長出約2-3指幅寬,需適時補充葉肥及微量元素,避免養分競爭。此階段花穗,噴施激勃素,拉長的效果顯著。

3. 豆粒期:花蕾長至像豌豆仁般大小前,花蕾體積迅速增大,因此需補充氮肥促進生長。同時將過密的花穗疏去。

4. 白肚臍:花蕾充分長大,花蕾的頂端開始綻開露出白色萼片,此時需將同一花穗內過多的花蕾去除,僅留6-8個。

5. 盛花期:花蕾萼片完全開展,雄蕊及雌蕊充分伸展,至此時期約可將整個蓮霧的生殖生長期分成一半,管理工作維持穩定的水分供應。

6. 胚仔期:雄蕊掉落後15 - 20天內,萼片呈開張狀態,果肉細胞正在進生長,此階段可適量使用營養劑噴施果穗,加強果園病蟲害的防治。

7. 合臍期:盛花後的胚仔小果萼片開始往臍部密合,此時需做套袋前的準備工作,進行病害的防治。

8. 幼果期:果肉開始快速增生,須及時進行套袋工作,以避免東方果蠅危害;適當供應氮肥及水分控制幼果的生長。

9. 中果期:果實體積持續增大,果皮葉綠素逐漸消褪,磷鉀肥的供應需提高。

10. 小紅頭期:果皮花青素開始累積,果實體積繼續增大,為生產高品質果實,仍需施用微量元素及磷鉀肥,並控制水分及氮肥以避免再度長出新梢。

11. 大紅頭期:果實體積增加趨緩,果皮花青素持續增加,新梢的生長需完全受到抑制,才能使果實品質提高,水分供應均衡避免裂果

12成熟期:果實體積充分長大,控制水分供給,適時採收。

 

(二)疏花疏果及套袋

1.疏花必須考量:

   A. 成熟期一致   B. 大小及著色著一致   C. 最低的人工花費   D. 紙袋空間的充分利用等四點,且在這在四點間取得平衡。因此進行疏花時,就整棵樹而言,儘早先將生長過密或向上生長的花穗整穗摘除,要留下的花穗,暫且不要去動它,直至大白肚期,才來做同一穗內各別花苞的篩選。在同一穗內,首先去除主軸最下方的一粒,並去除生長方向與主軸角度較大者,每穗以留6-8粒為宜。

2.套袋應注意的要點

套袋的主要目的是防果實蠅的為害,因此套袋的早晚要視蟲口的密度來調整。開始套袋的時間一般在盛花後 2-3星期開始進行。

3.紙袋的選擇

紙袋的型式,影響將來成熟度判斷的難易,因此部分透明的開窗袋是較好的選擇,尤其方便經驗不多的採收者來判別。另有透氣性的套袋會增加果皮的水分蒸散,幫助鈣的運移及累積,因此有透氣性的套袋是較佳的選擇。

4. 套袋技巧

果穗上的第一對葉,必須露在袋外,有些果農為了套袋的犖固,往往將果穗上的第一對葉連同幼果一起套袋紙袋內,使葉片在袋內因日照不足必須與果實競爭碳水化合物。紙袋套上去的方向,必須與果穗上第一對葉的生長方向呈垂直。同時將袋口提高收縮在該對葉片著生部位上方之枝條上,並以鐵絲旋繄。

延伸閱讀- 蓮霧套袋小撇步 你做對了嗎?

(三)促進著色

影響蓮霧品質的重要項目之一就是果皮色澤,高品質的果實除了果皮深紅之外,還要著色均勻且具有光澤。在果實的生長過程,葉綠素逐漸減退,花青素逐漸形成和累積,使果皮呈現紅色的外觀。花青素的累積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諸如環境因素、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養分及生長調節劑等。為促進蓮霧果皮著色可從這些影響因素著手:

  1. 改善或營造適當的生長環境:影響著色的環境因素包括溫度及光線,25℃以上的溫度不利於花青素的合成,因此選擇在較冷涼的季節來生產,或是在疏果時盡量選留樹冠內部的花苞,使果實在較涼爽的部位生長,果皮著色較深。光線直接照射會使蓮霧果皮花青素分解,因此套袋或是選留有部分葉片遮光的部位,避免光線直接照射,能促進著色。
  2. 提高碳水化合物含量:碳水化合物是花青素的前驅物,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植株,果皮無法呈現深紅色,因此在不影響樹冠透光的情形下,增加葉片數,使葉果比提高。控制果實生長後期的新梢生長,避免造成碳水化合物的消耗。
  3. 正確且適量的供應養分:著色時需有足夠的磷、鉀、鈣、鎂、錳、鈉等養分,才能使花青素的累積量增加,磷、鉀、鈣、鎂需視生長階段做補充及調整,而錳及鈉等微量元素,一般較常用的有0.02%硫酸錳及0.1%粗鹽水溶液從葉面補充。氮肥的吸收則要盡量降低。
  4. 正確的使用生長調節劑:蓮霧栽培較常用的生長調節劑為勃激素及SNA有延遲成熟及果實轉色,抑制葉綠素分解,因此果實生長後期避免使用。

(文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賴榮茂 課長)

(圖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陳思如 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