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博物館 / 栽培管理 / 產期調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產期調節
發文日:97/10/28
產期調節

(一) 營養生長抑制

    蓮霧在台灣幾乎週年都可以開花結果,但在生產上為了調節產期需將營養生長做適當的抑制,使植株能順利轉為生殖生長。安全的生產方式以能減緩抽梢又不會造成樹勢的衰退為原則,蓮霧常見環刻幹基環傷催花前35-45天,在主幹距地30公分處左右進行環狀刻傷約2-2.5公分寬。斷根處理則多催花前2-3週,在樹冠內緣約40-60公分處,或在樹冠兩側開溝20-30公分深以切斷根系。浸水處理僅使用於粘質土壤的果園。遮光處理則以90﹪以上遮光率的黑網,包圍或覆蓋樹冠,遮光期避免超過60日,以免影響樹勢。

(二)  催花及催花條件

1. 催花時理想的氣象概況
催花要選在白天晴朗,早晚涼爽的天氣進行,同時催花日前後數天的天氣最好也能有類似的條件。避免在颱風豪雨過後催花,若催花後遇大雨則催花效果難達理想的程度,必須再補催一次。

2. 理想的樹體概況
接近催花期的樹體,從外觀上看其枝葉茂密,大部分枝條末端呈停梢的狀態,不再有幼嫩的新葉;且樹冠外側成熟的葉片葉色濃綠,葉片肥厚且葉緣向上微翹;樹冠內部則充滿1-2對葉的短梢,其葉基肥大,葉尖下垂呈八字形。

(文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賴榮茂 課長)

(圖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陳思如 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