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博物館 / 栽培管理 / 營養生長期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營養生長期管理
發文日:97/10/28
營養生長期管理

蓮霧生長勢很強、經常抽新梢,南部地區每年抽梢6-7次。每抽一次新梢即消耗樹體內累積的有機與無機養分,樹勢的管理需配合新梢更新及生長,修剪量越大,則新梢生長越多,養分損耗及需求越大,因此平時的枝稍管理除了維持通風日照良好,以減少藥劑防治的死角之外、應避免大量過度修剪,以減少養份的浪費為原則。更新修剪時,因修剪程度的不同可分為理光頭式(重剪)、半修剪式(中剪)、傳統式(輕剪)等三種,基於安全的生產考量,以中剪對日後的管理較容易。

(一)更新修剪

修剪在催花前的枝梢管理是一個很重要的動作,其目的主要為更新枝葉、矮化、樹冠透光通風,但最重要活化結果部位常遭人忽略,以致到處可見,因樹冠上層遮蔽造成樹冠中空不長葉。由於樹冠外圍及頂端都是年輕的枝條其活力強,樹冠內部則為老化的樹幹,一般而言活力不如新生枝條,結果把有活力的部位配置在外圍,形成叢生的芽團,由此長出的枝條易變成徒長枝,果實生育後期很難控制的新梢主要著生在此部位,嚴重影響品質。為提高樹冠內的活力,在修剪時,樹冠內要留足夠的新生枝條,頂端及外圍則降低新生枝條的量,同時樹冠頂端叢生的芽團應全部鋸除。調整枝條的空間分布,避免互相遮蔽,使受光良好,在更新期間樹冠內部就能長出大量的新葉。蓮霧植株催花前的枝梢管理,依修剪的程度,目前常見的有強剪定(理光頭)、中度修剪(半剪)、放任式三種。

(1) 理光頭的枝梢管理

  • 因葉片大量更新,所以約需在催花前6個月進行,讓植株有足夠的時間長成茂密的樹冠,才有利於催花。理想的修剪時期應在2~3月份,尤其在立春前後植株的生長速度加快時,進行修剪,較容易得到大量的梢葉。目前較早修剪的果園在1月份就已完成,較慢修剪的果園會延到4月份才進行修剪。早剪的必須考慮距離上期果實採收完畢,是否有足夠的恢復期。晚剪的果樹必須注意烈日下裸露的枝條易發生日燒的現象。修剪量的控制,一般在早剪的程度較重,晚剪則需降低修剪量。
  • 新梢長出來後,為使萌發量大且生長茂密,對氮肥及水份的需要量較多,且病蟲害的防治非常重要,如薊馬、蚜蟲、浮塵子、潛蠅、金龜子等。尤其前3種害蟲在嫩葉尚呈紅色時最易危害,因此防治的間隔必須縮短,待葉片轉呈黃綠色時,則需注意潛蠅、金龜子及紅蜘蛛。
  • 更新修剪時,地面可施含高糞或有機肥,配合中耕培土,增加果園土壤的通氣性及改善排水。
  • 氮肥的供應,亦可使用臺肥複合肥料1或43號等含氮量較高的肥料,10年生的植株,每株2~3公斤,亦可用市售N:P2O5:K2O比例為20:20:20的速效性肥料1000倍,進行葉面噴施。
  • 蓮霧梢葉的生長依溫度的高低,約45~55天就可再抽一次梢,每次每段梢約有1~4對葉,受光較多的部位會繼續抽長,而受光較少的部份可能就會停梢不再抽長。所以一般都希望第一次梢就能有很大的萌發量,且生長茂密,當第二次梢開始抽長時,樹冠內已有多量1~2對葉的短梢。
  • 隨著催花時間的到來,強剪的植株至催花前需培育3~4批梢葉。 

(2) 半剪的枝梢管理

  • 顧名思義,其修剪量較強剪者少,約45~50%,且其修剪時期亦較晚,一般在3月下旬以後至6月較常見,修剪時將採果後的殘枝、弱病枝、徒長枝優先剪除。
  • 修剪後梢葉的培育量,要依修剪時間及催花時間的早晚而定。大部分以培育2~3批梢為主。但亦有培育一批花就進行催花的,尤其到8~9月才修剪者其培育的梢葉只要一次,也會有不錯的催花率。長一次梢的植株,其樹冠如不夠茂密,可用黑網來遮光。
  • 因為蓮霧須有長新葉才會有萌發花芽的機會,半剪植株的花芽,一般長在一次梢或葉齡較輕的部位,所以次梢的肥培及病蟲害防治需非常的注意。 

(3) 傳統式的枝梢管理
一般只在採收後,輕微地修剪將前期的殘果枝剪除,即一直維持到催花後才再做修剪的動作。

◎更新修剪的配合措施
地上部枝梢的生長與根系有密切的關係,因此對枝條的管理,不可忽視地下根部更新的影響,尤其成年樹基於高品質果實管理的需要,根部的管理具有關鍵性影響,因此枝條的管理及葉片的更新需同時更新根系的生長考慮進去。

(二)營養生長期的肥培

  • 進行更新修剪之前數天,先行全園灌水以保持土壤濕潤及施用含氮較高的肥料如台肥複合1 號,恢復樹勢之後進行修剪。
  • 新葉大量長出時,易發生微量元素的缺乏現象,隨著蟲害的防治,將微量元素一起加入,做葉面噴施,每批新葉2~3次即可。
  • 在營養生長後期,為了促使轉為生殖生長,地面必須施用磷鉀含量較高的肥料,使植株的生長勢減緩,必要時葉面亦補充磷鉀肥,以利花芽的的形成,亦可增施一次基肥以供應花芽初期生長之用。

(文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賴榮茂 課長)

(圖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陳思如 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