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博物館 / 栽培管理 / 果園建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果園建立
發文日:97/10/28
果園建立

一、 苗木及品種選擇

   蓮霧果實形狀及果皮顏色各有很多種,品種的命名多以果皮顏色來行之。如(深)紅種、淡紅種、粉紅種、白色種等。目前栽培面積最多為粉紅色種,及大果型的變異品種。安全生產的考量,理想的品種需具有果型大、甜度高、果肉細緻多汁、耐病蟲害及不易徒長的特性。

   安全優質得蓮霧生產,苗木以選自健壯無感病的植株之高壓苗或牽插苗為宜,進行空中壓條時選擇生長勢較強的成熟枝條,誘發生長第二次新根之後,剪下來假植兩個月以上再定植,以確保苗木枝之健壯生長。

 

二、果園建立

()氣候土宜

   蓮霧性喜溫暖怕寒冷,遇10℃以下之低溫,易造成寒害。為了安全生產,宜適地適作,如高屏地區秋末冬初,日照充足,颱風的威脅已減少,發生強烈寒流的機會仍低,是高品質蓮霧的生產季節,其他季節則將採收期避開清明前後及梅雨期的雨水。為了安全衛生,果園土壤需經檢測,沒有重金屬殘留才適合種植,蓮霧果園以壤土及沙壤土果園保肥力佳、成本低,較易控制植株徒長,可減少藥劑的使用次數及數量。

() 種植時期、方式與密度

   蓮霧苗木定植以2~3月或1011月為宜。田間佈置基於方便控制病蟲害的發生,以通風及有效率的作業動線為首要考慮,栽植方式以寬行為佳,可減少藥劑的使用,即行距78公尺,株距66.5公尺。

() 灌溉排水

   蓮霧葉片多,蒸散量大,需水量多,一般以抽地下水透過管路噴灑,必須不定期採樣做水質的檢測,才能確保無污染可以生產安全的果實。自幼果期開始土壤水分需有規則地適量供應,避免乾溼劇烈變化。果園作畦種植調整內外,畦溝深度使排水容易。

 

三、幼年樹枝稍管理

1. 新植果園再定植時,就需考慮將來作業動線,搬運車輛進出及灌溉供水的需求,做好行株距的規劃,一般以行距 7-8公尺、株距6-7公尺為宜,且畦的方向盡量以南北向為最佳的選擇。

2. 新植苗在剛開始前3~4年,即需決定欲採單幹式或多幹式,首重樹型基本架構的養成,良好的樹型對於進入量產期後,對營養生長及生殖生長的控制較容易。

3. 剛種植時,一般以單幹式樹型,在做環狀剝皮時較方便,且速度較快。

4. 栽植後需先決定分枝的高度及方向,在離地面40~60公分處起,選留健壯之主枝,使向四方均勻分佈,並將直立的主枝摘心使側枝長出,樹冠呈圓頭均勻擴大。

5. 分枝與主幹所成的角度在45~60度之間較佳,種主枝要層次分布、上下層不重疊且下層主枝之長度要比上層主枝略長。

6. 理想的樹型,外觀看去應有2~3層,且層與層之間要有足夠的空間,來供套袋的進行及果實生長用。一般而言,結果位置第一層在60~100公分之間,第二層在150~200公分之間。

7. 幼樹的枝梢盡量少用剪刀,多用誘引、摘心,除非下垂枝及樹冠內的弱病枝才剪除。

8. 考慮人工的浪費及體力的負荷,植株主幹的高度應不要超過250公分。

9. 病蟲害防治需多注意,幼年樹生長旺盛,新梢不停生長,剛展開的幼嫩新葉,最亦遭受蚜蟲、小綠葉蟬及獨蛾類的幼蟲危害,在葉色轉呈黃綠色前,不宜延長防治的間隔。

10. 幼樹種在畦上以防浸水,在每次新梢長出時撒施含少量氮較高的複合肥料,在進入天氣穩定可在樹冠外緣下畦溝施含氮較高的有機肥,然後進行覆土,隨著樹型長逐漸加大畦面。

(文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賴榮茂 課長)

(圖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陳思如 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