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博物館 / 栽培管理 / 栽培流程表 (農曆年前採收為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培流程表 (農曆年前採收為例)
發文日:97/10/28
栽培流程表 (農曆年前採收為例)

一、催花前管理

 

() 管理3次梢催花的果園

 

 

更新修剪

1.在國曆3月上旬前後1星期進行修剪,以中度修剪最立於後續的處理。
2.
修剪前半個月開始適當補充台肥複合1號及保持果園溼潤。

 

新梢培育

第一次及第二次新梢長出後,注意微量元素及氮磷鉀的補充均衡,配合地上部修剪,適度耕鬆樹冠下的土壤,在第三次梢長出前後可以施用有機肥繼續做營養生長期的培養,第三次梢開始後,需逐漸提高磷鉀肥的用量。

 

病蟲害防治

修剪後約10天第一次梢長出,每一次梢長出後注意蟲害的防治,以免嫩葉葉肉被咀嚼式口器的害蟲如腹鉤薊馬或浮塵子等吸食。葉片成熟度逐漸增加時,注意潛葉蠅及金龜子的防治。

環 刻

6月底7月初,樹勢強壯者,需進行適度的幹基環刻,並保持傷口,避免在催花前癒合。

遮 光

依樹冠茂密的程度不同,選擇適當的遮光方式,抑制植株的過量抽梢,時間以40-50天為宜。

 

 

()管理1次梢催花的果園

 

 

更新修剪

6月底~7月初進行修剪,約保留4成葉片,黏稠土壤的果園應適度選留徒長枝。

新梢培育

修剪前供應氮肥及水分,待新梢長出後,分次逐漸提高磷鉀肥用量。
新梢生長期的病蟲害防治如前述。

環 刻

新梢長出後,樹勢強壯者可以考慮進行環刻。

遮 光

在修剪後30-35天進行覆蓋式的遮光。

 

 

二、催花後管理

 

 

催 花

9月上旬進行掀網,然後馬上進行催花

 

 

修 剪

先前培育三次梢的植株,在催花後需將受黑網影響而焦枯的枝梢及直立的枝梢剪除。

先前培育一次梢的植株,則僅將焦枯枝條剪除。 

催花後,再分2-3次進行疏剪,清除過密的枝葉及花苞,至白肚期應完成枝葉及花穗的選留工作,以使樹冠內能透光,及方便藥劑防治。

配合花苞的生長,培育催花後所長的新葉,以提供培育果實之用。

 

 

花苞培育

花苞生長過程,適當補充葉肥及微元素,以免過多新梢養分競爭而落蕾。

在花苞如火柴頭之前後,以生長素噴施,促使花梗拉長,花蕾飽滿。

先疏剪過密或向上生長的花穗,再疏除單穗內過多的花蕾。

病蟲害的防治需加強,以炭疽病、果腐、疫病、薊馬及蛾類的幼蟲等為主。

爆 花

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蓮霧盛花期間,不能忽略病害的防治。

 

幼果培育

在盛花後,點噴補充 1-2次的營養及生長調節劑,促進果實的生長。

病蟲害的防治:包括果腐病、炭疽病及疫病等,以及紅蜘蛛、介殼蟲等以做套袋前的準備。

套 袋

在盛花後 2-3星期,檢查果穗的位置及數量並疏去過多的果串,及果穗內生育不整齊的果粒,進行套袋。

 

 

果實中、後期

果肉增生過程,需要大量養分,因此適量從地面灌注及葉面噴施,並施用微量元素磷鉀肥。

在中果期適量的灌溉,接近後期則逐漸減少供水量。

此時再長出來的新梢必需予以摘除或抑制,以促進著色及提高果肉甜度及密度。 

採收

1月中、下旬,陸續進入採收期。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賴榮茂課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