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知識+ / 請問蓮霧控梢的方法? 如果使用2-4D來控梢,濃度大概是多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請問蓮霧控梢的方法? 如果使用2-4D來控梢,濃度大概是多少?
發文日:99/08/17

蓮霧樹常於溫暖多雨期大量抽梢,或於樹勢強而樹冠較空洞時抽梢。一般生產上果實發育至中果期若發生抽梢,易競爭養份造成果實色淡、糖度低且裂果率高。

而蓮霧果實發育期間枝梢的控制,預防勝於治療。請參考以下要點:

一、修剪

1. 催花後修剪僅去除上方及內部過多的徒長枝,以免樹冠內部大量透光後萌生枝梢與花芽競爭養份。

2. 花芽出現後可摘除樹冠內部過多的長枝,但維持樹冠外圍盡量不空洞。

3. 花朵盛開期前後會有一次抽梢生長,藉此次生長將樹冠空洞填滿,並更新部份枝葉,以免寒流後大量落葉又帶來大批新梢。

 

二、灌水施肥

1. 樹勢正常的狀況下,氮肥的補充限於催花後到花朵盛開前,套袋後盡量避免施用氮肥(包括含氮量高的有機肥,如魚精),小果期注重磷鉀肥的施用,轉色後再視果實大小適量補充有機氮肥。

2. 套袋後土壤灌注稀釋後的糖蜜,可控制植株氮肥和水份的吸收,減少抽梢量。

 

若已發生大量新梢,請進行以下補救方法:

1. 新葉噴施600-800倍高磷鉀肥料或磷酸一鉀。

2. 捻除新梢,單一節點叢生的三四枝新梢僅保留一枝,其他摘除,保留的那一枝也僅保留基部一對葉,以上摘除。

3. 灌注糖蜜、限制水份供應。

4. 三月以後之春果可選擇於土壤較鹽鹼黏重的沿海地區果園生產,利用淹水及土壤特性減弱樹勢,避免大量抽梢。

 

2-4D非推薦用藥,使用後果實可能被驗出殘留,且易造成果實著色不良,不建議使用。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陳思如 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