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知識+ / 磷肥對蓮霧的影響以及施用時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磷肥對蓮霧的影響以及施用時機?
發文日:97/08/21
專家解答

磷肥之特性
(一)、磷肥對蓮霧的影響
磷在植物營養中扮演重要角色,諸多代謝中需依賴磷酸作用,且其為生物遺傳質DNA成分,對細胞分裂及分生組織的發育有重要的關係。主要作用促進根部發達,使其生長旺盛。促進成熟,縮短生長期,寒冷地區可利用此作用,增加細胞質磷脂質含量,維持細胞組織之柔軟性,提高其耐寒性,避免霜害。提升作物品質,增加病蟲害抵抗力及耐旱力。

(二)、磷肥施用時機
磷肥施用量依據土壤有效性磷含量多寡而決定,磷肥施入土壤,可能因吸附或沉澱而被土壤粒子固定,植物無法吸收利用。因此估算磷肥施用量,必須考慮磷肥有效性的高低,才能正確合理的給予足夠作物所需量的磷。代謝作用依賴磷酸的供給,且其促進根部生長、縮短生育期、提升品質,增加病蟲害抵抗力及耐旱力,因此農民均將其大量運用於催花前期使用,藉以改變土壤當時之養分濃度,調節植體內磷比率,誘發分生組織生成。

為促進磷肥的效應,需調整土壤酸鹼值,大多數蓮霧產區土壤酸鹼值偏低,土壤所含鐵、鋁活性增高,磷與之結合形成磷酸鐵、磷酸鋁的沉澱,相對降低磷肥效率,但對重金屬含量偏高之區域,則具抑制毒性之效果;酸鹼值高,鈣、鎂活性強,易形成磷酸鈣與磷酸鎂沉澱,降低鈣、鎂有效性,對後續蓮霧結構組織中,細胞壁之厚度與中膠層之完整性造成影響,而對蓮霧脆甜之口感降低,因此需熟悉自我土壤性質,綜合探討方才對蓮霧品質增進有所助益。

由於台灣地區農田土壤酸鹼值普遍偏低,部分地區甚至低於4.0以下,因此藉由鈣資材,諸如石灰、苦土要素及矽酸爐渣的施用,逐年調整土壤酸鹼度至6.5左右可使磷之有效性增加,且爾後需避免生理酸性氮素肥料的施用方可改善之。施用有機肥可直接供給磷,其所產生之有機酸與鐵、鋁結合,產生的二氧化碳溶於水產生酸,間接造成磷的溶解。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土肥股 李銘全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