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知識+ / 施肥對裂果的影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施肥對裂果的影響?
發文日:97/08/21
專家解答

裂果並非蓮霧所獨有的特性,一般蘋果、柑橘、櫻桃、梨子等水果亦會發生,但由於蓮霧果實受果肉組織特性限制,且缺乏厚實果皮保護,相較於其他熱帶水果易於生育期間產生裂果之現象。由於裂果發生原因,包含1.外部環境因子:土壤水分、雨量、灌溉、相對溼度、蒸散速率、溫度與光照。栽培因子則包含修剪方式、根系活力、生長勢、病蟲害防治與營養管理。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不當施用也易造成蓮霧果實的裂果。2.內部因子的遺傳特性:表皮結構、遺傳特性及生化機制等。植株與果實之營養狀態用以推論果實對裂果敏感性之差異,由於土壤水分狀況為影響樹體營養之主要因子,導致裂果敏感性的增加,因此水分管理對裂果的影響更大於營養管理,乃因農民於收穫前為保持果實品質,深怕甜度會因水分灌溉而降低,以致田區土壤處於較乾旱之環境,若因瞬間降雨或溫差影響,待其逆境環境回復至正常後,葉片蒸散速率的增加,吸水速度提昇,果實表皮細胞缺乏厚實組織的有效緩衝,立即產生裂果現象。
一般認為營養管理與裂果之關係,著眼於過量的氮肥及鈣與硼缺乏影響果實之裂果機率。氮肥為植物生長所需之大量元素,生長初期植體氮含量最高,其需求量在生殖生長期前呈現穩定增加,於結果期後迅速衰退。但農民習慣施用大量氮肥,導致土壤氮素含量增加,因氮素同化作用所消耗之糖及能量的增加,導致構成細胞壁之碳水化合物及澱粉之聚積減少,形成纖維素等原料減少,機械之傷害抵抗力弱,裂果機率增加,應避免之。鈣構成細胞壁為植物的骨架,增進細胞組織強度,中和酸性土壤,提高pH值,使適宜作物生長,因此鈣資材與土壤的混合需在採收過後完成,盡可能遠離生殖生長期,以讓石灰有充分的時間發揮其效應,石灰施用一般都採用表面撒施後再犁入土中,以求目標深度內的土壤儘可能與石灰接觸,但其垂直移動距離極短,所以使土壤和石灰資材充分混合乃十分重要,依賴表面撒施,對深根作物而言效果有限。硼的功能在於分生組織的分化,硼在碳水化合物代謝作用調節扮演重要角色。硼在植體中不移動,需求量隨作物不同有所差異,通常每公頃施用硼酸2.5~10公斤或硼砂0.4~1.5公斤即足夠。雨量豐沛地區之河床地、石礫地、砂質土或紅壤,因長期淋洗作用使土壤中硼含量降低,作物易缺硼。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土肥股 李銘全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