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知識+ / 栽培蓮霧的理想土壤酸鹼值?土壤改善方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培蓮霧的理想土壤酸鹼值?土壤改善方式?
發文日:97/08/21
專家解答

蓮霧生長喜好濕潤與肥沃之土壤,對土壤性質選擇較不嚴苛,砂質土壤、黏質土壤均可種植,土壤酸鹼度變化由酸性到微鹼性均能適應,但以土層深厚之壤土至坋質壤土以及富含有機質之土壤為宜。

1.物理性質:土壤質地,依據砂粒、坋粒、黏粒比例的差異與粒徑的大小,可區分為粗質地、中質地、中細質地以及細質地之土壤。

  1. 粗質地土壤:砂土、壤質砂土等屬之,土壤之粒徑孔隙較大,通氣排水良好,但養分含量低,相對其保水與保肥能力較差,為避免肥料流失提高肥效,宜採取少量多次施肥,並多施有機肥,增進保水與保肥能力。
  2. 中質地土壤:壤土、坋質壤土、坋土等屬之。土壤保水與保肥能力屬中等性質,排水及通氣性優於砂土、壤質砂土之粗質地,施肥時視果樹生育狀況適度補充肥分。
  3. 中細質地土壤:以坋質黏壤土與黏壤土為主,對水分與肥力之保持能力強,但排水與通氣性稍差,因此栽培管理時應注意果樹根系是否生育正常,避免因排水與通氣性而影響對養分的吸收,施肥時應多量少次為之,亦可以克土方式改善土壤性質。
  4. 細質地土壤:主要以黏土為主,土壤粒徑細小,遇水溼潤時土壤性質黏且滑、乾燥時普遍變硬呈現龜裂現象,土壤通氣、排水甚差,但土壤保水力與保肥力極強,耕作時需特別注意根系發展,採適量多次施肥,切忌過量施肥避免肥傷。

2.化學性質:土壤酸鹼度
  酸鹼值為判斷液體酸性或鹼性的單位,與水中氫離子濃度有關,關係式為pH=-log[H+],pH值範圍介於0~14之間,pH值7表中性,pH值大於7為鹼性,小於7為酸性;酸鹼值單位以對數表示,即pH數值相差1其強度差距10倍,如pH 3較pH 4酸性強10倍。純水pH值為7中性。土壤酸鹼度依土壤與水(1:1)之比率混合振盪30分鐘,以玻璃電極測定。測定數值劃分小於5.5屬於強酸性,5.5~6.9屬於酸性,7.0屬於中性,微鹼性範圍則介於7.3~7.8之間。中性或微鹼性土壤,鈣、鎂、鈉等鹽基離子含量較高之土壤對蓮霧品質的提升有所助益。
  改善方法應施用生理中性之肥料,避免生理酸性肥料,避免土壤酸化,此乃因銨被作物吸收後遺留酸根及銨態氮,在硝化作用過程中產生氫離子,造成土壤酸鹼度的降低。將鹼性的石灰資材施入土壤以提昇土壤酸鹼值,同時間接增進土壤中養分的有效性及有益微生物之活性,為所有酸性土壤改良方法中最經濟實惠者,故一般均採用此法來改良強酸性土壤。鈣肥大部分來自石灰物質,例如石灰石、白雲石、石膏、磷灰石、矽酸爐渣、蚵殼粉等,都含有大量的鈣。一般所檢測出之酸鹼值,只代表存在於土壤溶液中氫離子的濃度(稱為活性酸),而施石灰所需中和的酸,除了活性酸之外,尚包括存在於土壤膠體上的氫離子或鋁離子(稱為潛性酸),這些潛性酸主要是吸附在粘粒和有機質上,所以有機質及粘粒含量愈高的土壤,其陽離子交換能量愈大,石灰需要量亦愈高。施用石灰資材需注意土壤具有酸鹼值緩衝能力,所以石灰施用後,土壤酸鹼度並不會立即調升至期望目標,而是逐漸上升。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土肥股 李銘全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