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知識+ / 蓮霧清甜可口,又大又紅,甚至紅得發紫,因蓮霧連皮一起食用,以一位消費者的立場,於其食用安全性方面,產生了非常大的疑慮,請專家學者,以專業的立場,為消費者解開疑慮。謝謝!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蓮霧清甜可口,又大又紅,甚至紅得發紫,因蓮霧連皮一起食用,以一位消費者的立場,於其食用安全性方面,產生了非常大的疑慮,請專家學者,以專業的立場,為消費者解開疑慮。謝謝!
發文日:97/08/21
專家解答

解答一

  由於生活品質的提昇,消費者對於農產品安全衛生的的要求也隨之提高,加上農友對於農作物病蟲害管理時藥劑施用的認知及施用的種類不完全相同,有可能在認識不足的情況下誤用了有害人體健康的農藥,有鑑於此,政府在八十八年十二月修正公告農產品安全用藥【吉園圃】標章核發使用要點,並委由各地區農業改良場加以對農友進行輔導,以取得認證標章。“吉園團”認證標章取得前,農友需事先經過農藥安全使用之上課,並且其農產品需要經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合格,確認沒有施用禁用農藥,而且農藥殘留量在安全標準以內。

  農藥殘留是目前人們普遍存的疑慮,在享受鮮美的果實前,到底該如何選購安全衛生的農產品? 選購具有“吉園圃”農產品安全用藥標章者應可讓消費較為安心,誠如上述,具有該標章的農產品具有下列特點:

1、 農友經過安全用藥訓練,具有較充足的用藥知識。
2、 產品經農藥殘留量檢測,確保無禁用農藥,且殘留量在安全標準內。
3、 經由各地區農業改良場輔導,並有政府機購及農會部門督導,安全較有保障。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植保研究室 助研員 曾敏南先生)

解答二

  消費者對於蓮霧品質的判定往往經由外觀品質鑑別之,色澤為外觀品質較易判斷之指標性狀,愈是深紅品質愈佳。由於蓮霧售價高低與果皮顏色深淺成正相關,因此農友藉由施肥管理進行果皮外觀顏色之改良,於是市面有黑珍珠、黑鑽石等不同品牌之蓮霧產生。

  花青素及酚酸含量變化構成作物成熟與否之關鍵要素,植物界多數物種以藍、紅、紫、紫羅蘭和紫紅等顏色呈現。花青素(Anthocyanin)在酸性狀態下極不穩定,可能先形成無色或不溶性之棕色物質,因此學者提出影響花青素穩定性之因子:包含pH值、溫度與光照、維他命含量、醣類與降解產物、金屬離子的複雜作用、結構及共色等。

  高雄場針對錳施用對花青素生合成之影響,探討蓮霧外觀品質提升之可行性。以十年生南洋粉紅種蓮霧為材料,葉面噴施0 %、0.05%、0.10%、0.15%及0.20%之硫酸錳溶液,每隔7~10天噴施一次,套袋後開始施用,共施用四次。試驗結果顯示,果實糖度(0Brix)介於11.9~12.35%之間,以0.15%處理組之12.35為最佳。Anthocyanin含量以0.15%處理組之2.034μmole/cm2為最佳,外觀品質因錳的處理而獲得提高,但請勿過量噴施造成植體重金屬含量的增加,亦勿用非法物質以圖謀顏色的累積,否則將影響人體健康。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土肥股 李銘全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