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知識+ / 為何“營養元素缺乏徵狀”中有銅與鉬的缺乏徵狀, “營養元素適宜範圍表”中卻獨漏了銅與鉬的適用範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為何“營養元素缺乏徵狀”中有銅與鉬的缺乏徵狀, “營養元素適宜範圍表”中卻獨漏了銅與鉬的適用範圍?
發文日:97/08/21
專家解答

為植物生長所需之必要微量元素,在生化過程中具有相當重要性,為諸多酵素之輔助因子。銅供給缺乏造成花粉異常,但濃度過高則導致葉部黃化,生化機能的阻礙並造成畸形發展,傷害原生質膜並誘導膨壓喪失離子失去平衡,最終破壞細胞代謝的正常運作。過量的銅離子濃度造成植體自由基的生成,破壞細胞內自由基的平衡,導致自由基的增加與氧族再活化造成氧化逆境。不僅抑制植物生長,破壞葉綠素,並導致脂質過氧化作用,細胞膜之破壞,造成部分抗氧化酵素活性的改變,最終導致生理作用之異常。
蓮霧銅元素缺乏現象甚少發生,然而一旦發生新梢葉片之葉色深綠捲曲,基部下方之枝條常因碳水化合物的聚積而產生黃色斑點,逐漸擴大,而形成莖幹或枝條的環割狀,繼而流出水溶性的棕色樹膠。就土壤性質而言鹼性或石灰質土壤,因土壤中pH較高,銅的溶解度隨之降低,被礦物膠體吸附的量則隨之增加。
一般作物對銅之需求量均低,且銅離子過量易造成重金屬中毒之現象。因此蓮霧葉片缺銅,推薦以0.9%之硫酸銅溶液進行葉面施肥,每年噴施一次,加上部分農業藥劑如殺菌劑等亦含有銅,加上銅為酸性溶解離子,高、屏地區多數蓮霧園土壤酸化問題嚴重,pH降低銅的溶解量相應增加,因此植物缺銅的機率降低,不特別強調其適宜範圍。
之移動機制主要靠質流作用,但土壤乾燥水分含量低時,質流和擴散作用均因缺水而受到影響,減緩鉬之移動和根系之吸收效率,有機質低之粗質地土壤,其鉬含量甚低,生長中之作物易缺乏;農民非常重視園區水分的灌溉,因此因鉬之移動減緩和根系之吸收效率,而導致之缺鉬現象將大為降低。植株根部會因為高量氮肥施用而使土壤中之硫酸根或銨態氮濃度提高;土壤中銅、錳等金屬含量增加,亦會抑制作物對鉬的吸收,引發缺鉬症狀,不過農田限制高量之重金屬離子的輸入,且蓮霧施肥以尿素等有機態氮肥為主,因此上述二因子造成鉬缺乏機率將明顯降低。
一般作物對鉬之需求量每公頃僅0.1公斤,酸性土壤缺鉬之可能較鹼性土壤為高,但我們推薦農民以施用石灰及苦土要素改善土壤pH,應當能足夠矯正缺鉬現象,因此蓮霧植株營養元素含量表不注重鉬元素之適宜範圍。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土肥股 李銘全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