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博物館 / 肥培管理 / 蓮霧葉片的採樣、檢測及說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蓮霧葉片的採樣、檢測及說明
發文日:97/11/25
蓮霧葉片的採樣、檢測及說明

蓮霧葉片採樣一般以0.5~1.0公頃生長均勻的果園為一採樣單位,依U字型採取(圖10),採樣者在循著U字形行走果園時,可選定左右兩邊可代表性的果樹各一棵,在其離地1~1.5公尺處採取相隔90°的葉片各兩枚,務須樹冠四方的葉片有均等機會被取到。農民可於8~11月進行蓮霧葉片採樣,每區的採樣數目,以果園總株數的20%為採樣株,每株採取非結果枝第二對夏梢成熟葉片約20~30片,合成一個分析樣本,裝入全新塑膠袋中,然後註明農戶姓名、住址、電話號碼、果樹種類、日期等,連同土壤(表、底土)樣本當天送改良場分析。但必須注意的是所選定採取葉片之果樹,必須為可代表果園者,同一果園內,生長不齊,樹型大小不一,土壤性質不同,均應分別採樣。另外邊緣果樹應不予採樣。每一樣本所採葉片,必須樹齡相近,品種與砧木相同。所採之葉片應無機械損傷,或病蟲害侵襲者,若有黃化葉片或葉端燒灼應予分別採樣。蓮霧葉片營養要素濃度標準列於表1(蔡永暭,1999)。

 

 

1、蓮霧葉片營養元素濃度標準(非結果枝夏梢第二對成熟葉片)(蔡永暭,1999)

元素

 

(%)

(mg kg-1)

 

1.26

1.50

0.10

0.12

1.15

1.45

1.60

2.00

0.16

0.20

100

150

70

120

180

250

40

80

30

50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林永鴻 助理研究員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