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博物館 / 肥培管理 / 蓮霧園土壤的採樣、檢測及說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蓮霧園土壤的採樣、檢測及說明
發文日:97/11/25

以目識診斷方式判別作物營養盈缺有時可能會有兩種以上要素缺乏導致不好判斷之缺點,因此可經由土壤及植體的分析診斷來判斷究竟發生了何種營養障礙。營養診斷包含了採樣、前處理、分析及診斷,並將診斷結果作為施肥推薦之依據,以下即為蓮霧園進行正確的採樣、分析及診斷說明:

 

(一)蓮霧園土壤的採樣、檢測及說明

土壤檢測最重要的第一步為如何取得確具代表性之土壤樣本,由此樣本之分析結果始能作正確之施肥推薦。一般每一土壤樣本約取500~1000公克送驗,以此土壤樣品做為大面積農地的代表,因此取樣時務必特別謹慎,以免因取樣錯誤導致錯誤之結論。

 

1.採樣工具

採樣工具一般有土管、土鑽、土鏟等(如圖8),其所需具備條件乃必須能自每一採樣點採取少而等量的土壤,當土樣混合時恰足作為分析之用、自上至下所採土塊大小需厚薄相同、易於清潔、同時適用於乾而砂及濕而粘的土壤、不生銹、耐用等優點。除了採樣工具外,尚須準備混合土壤用之塑膠盆或桶、及裝土用之塑膠袋、紙盒及資料表等。

 

2.土壤樣本的採集

蓮霧園土壤的採取深度一般分為 0-20cm(表土),20-40cm(底土),採取部位如圖9所示,乃樹冠週圍勿採到肥料為準,當採取一混合樣本時,同層次者可以混合,不同層次者則不得混合,於平地果園,採樣前必須先瞭解採樣區域內土壤之變異情形,假定屬同類土壤,而過去栽培管理亦一致,則普通20公頃平地約採10個混合樣本,每個混合樣本係由 5個小樣本組成予以混合後,成為一個混合樣本。10公頃田地約採取 7個混合樣本,5公頃田地約採取 4個混合樣本,餘類推之。採樣區域若屬坡地,應依土形、地勢、土層深度、土色、沖刷程度等因子繪成邊界圖,然後在各邊界範圍內註明採樣地點與號碼,分別予以採樣。採樣地點,注意勿靠近路邊或周界邊源、畜舍邊、田埂邊以及新施肥地區,如遇特殊或問題土壤,應行分別採樣。由預定地點所採得之小樣本(各小樣本之採樣深度、厚薄、重量均須一致),悉數置於塑膠盆或桶中,予以充分混合、揉細、組成一混合樣本,自其中取出約500~1000公克,裝於塑膠樣本袋中,如所採之土樣重量過多,可用四等分法取出所須之量,將塑膠袋綁妥後再置於樣本盒中。樣本盒上應寫明樣本號碼、農戶姓名、住址、及填寫土壤資料表,然後將已裝土壤的樣本盒包裝穩妥,並註名內裝樣本數目,寄送有關機構化驗,化驗機關於收到土壤樣本後,先核對樣本數目,再將其分別倒置於小塑膠盤內,置於通風良好但無直接日照處,予以風乾。風乾後,篩撿小石片,並將土樣磨碎使通過 2mm之篩,再將此通過 2mm篩之土樣裝入樣本紙盒,放置土壤樣本架上,按採樣地區、及採樣年別順序排列,以便隨時取樣化驗。

 

3.土壤的檢測及說明

土壤分析最常測定的項目有土壤酸鹼度、電導度、有機質含量、質地、有效性磷、交換性鉀、交換性鈣、交換性鎂以及各種微量元素。土壤酸鹼度可以預測多種元素被利用的可能性,例如土壤酸性太強,會使磷的可利用性降低;土壤鹼性太強時,許多微量元素將無法供應植物,一般蓮霧園土壤酸鹼度以5.5到6.5之間為最佳。電導度大小表示土壤溶液中可溶性鹽類的多寡,電導度越高,越不利於植物吸收水分及養分,並可能導致鹽害。電導度(1:1)在4 ds/m以下則不致有鹽害之虞。有機質含量及土壤質地可反應土壤中養分的供應能力及保肥力,蓮霧園土壤有機質含量最好維持在2﹪以上。另外,蓮霧園土壤有效性磷在100ppm以上,交換性鉀在200ppm以上,交換性鈣在1000 ppm以上,交換性鎂200ppm以上為較合宜。

雖然土壤分析可做為蓮霧施肥的參考,但完全由土壤分析結果,來判斷蓮霧的營養狀況仍有幾個困難點。倘如果樹根系生長不良時,其養分吸收勢必受阻,因此有時以土壤分析結果解釋作物的需求時,土壤中營養元素可能因相互作用或拮抗作用變得很複雜,因此很難完全預測果樹之營養元素的盈缺。土壤除了酸鹼度、有機質含量、質地等少數幾種性質,變異較小之外,其餘之性質變異會較大。果樹是深根性的單株植物,根系在土壤中的分佈深廣而不均勻,很難取得代表性強的土壤樣品。因此,除了土壤的採樣必須非常小心謹慎外,應同時配合果樹的葉片分析。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林永鴻 助理研究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