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博物館 / 肥培管理 / 營養診斷的第一步-目識診斷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營養診斷的第一步-目識診斷法
發文日:97/11/25

作物的營養障礙會在外觀上顯現特定的徵狀,因此我們初步便可以肉眼的觀察來推測發生障礙的營養要素種類。營養障礙一般會導致作物外表之型態及色澤產生異狀,然而病蟲害、農藥使用不當、污染物、乾旱等…,有時亦可能造成作物外表的異常現象,因此必須先分辨究竟為營養障礙或非營養障礙。一般營養障礙之徵狀乃全面性,且發生的徵狀有一定規則可尋,而非營養障礙所造成的徵狀乃局部性且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生。營養障礙所造成葉片之黃化或壞疽區域有規則可尋,且整片葉子均呈均勻的徵狀,而非營養障礙通常侷限於葉片的某個區域且分佈極不均勻。當營養障礙發生時,通常葉片的外表和型態最先出現不正常的徵狀,其次是果實,然後是莖部。作物發生養分缺乏及過多的一般徵狀如下:

 

(一)蓮霧大量元素缺乏徵狀

1.缺氮:成熟葉片因葉綠素含量減少,而呈淡綠色或黃綠色(圖1)。

2.缺磷時,葉片變小呈暗綠色,成熟延遲,葉柄可能產生花青素而呈紅或紫色。

3.缺鉀:初期植株生長速率緩慢,而葉片呈暗綠色,爾後於成熟葉之葉緣及葉尖出現白、黃或橘色之點或條紋,繼而發生褐變或壞死。(圖2)

4.缺鈣:徵狀開始時葉尖黃白化,繼而變褐色而葉緣部分枯死,極端缺鈣時葉易捲曲,生長點枯死。

5.缺鎂:其徵狀為成熟葉之葉緣部分開始黃化,而後延展至葉脈間,然葉脈仍為綠色而呈美麗之網狀。

6.缺硫:初期成熟葉片中肋與側脈保存綠色而葉脈間呈淺綠至黃白化徵狀。

 

 

(二)蓮霧微量元素缺乏徵狀

1.缺鐵:初期葉片中肋與側脈保存綠色而葉脈間呈淺綠至黃白化(圖3)。

2.缺錳:葉脈間黃化,僅與中肋及與主要葉脈鄰接部分仍保持綠色而呈寬窄不一之深綠色條帶。(圖4)

3.缺銅:葉色深綠而捲曲,然在葉基處下方之綠色枝條常因碳水化合物的聚積而產生黃色斑點,此黃色斑點將逐漸擴大而使莖幹或枝條遭受環割。

4.缺鋅:中度至嚴重缺乏時,葉片小而畸型,節間縮短而呈小葉簇生狀,且葉脈間黃化,而葉脈仍保持綠色。(圖5)

5.缺硼:生長點停止生長,新葉黃白化或褐化而壞死,葉片畸形、葉柄或莖木栓化或出現流膠,落花和落果嚴重。(圖6)

 

(三)養分過多時之障害

當養分過多時對作物會產生毒害,因此作物在外觀上亦會出現異狀,但由於養分過多徵狀並不若養分缺乏來得典型,所以較不好辨認,一般蓮霧較可能碰到的徵狀如下:

1.氮過多毒害:作物呈現暗綠色,葉大且薄,植株軟弱而徒長。

2.錳過多毒害:生長受阻,有時會出現黃化、不均勻的葉綠色分佈及誘發鐵缺乏。

3.硼過多毒害:成熟葉葉尖黃化而後在葉尖或葉緣形成壞疽,且嚴重落葉。

4.氯過多毒害:葉尖及葉緣燒焦狀,葉片有時呈古銅色、黃化、小葉生長速率低,嚴重時會落葉。

5.鈉過多毒害:先顯現於成熟葉,初期葉緣部分組織先形成盾浸狀,隨後形成壞疽或枯死,嚴重時壞疽之範圍將逐漸擴展至葉片中心。

6.尿素(二縮脲含量高)施用過多的毒害:成熟葉和新葉均可能發生,葉尖附近之葉緣先黃化,但在靠近葉基處之葉緣仍維持綠色,嚴重時黃化處轉為燒焦狀(圖7)。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林永鴻 助理研究員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