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萬花筒 / 蓮霧生產季節 / 蓮霧是冬季水果還是夏季水果呢?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蓮霧是冬季水果還是夏季水果呢?
發文日:97/10/27
蓮霧是冬季水果還是夏季水果呢?

炎熱的夏天,來一顆香甜多汁的蓮霧,多麼消暑啊!

過年送禮送蓮霧,貴氣又大方,端上年夜飯的餐桌,增添不少喜氣!

疑? 夏天冬天都吃得到蓮霧? 蓮霧到底是什麼季節的果實呢?

其實,蓮霧的自然開花期為2-4月,主要產季是在夏季的5-7月,但這時候台灣南部正處雨季,高溫多雨會使蓮霧果皮顏色淡、病蟲害又多,不僅栽培成本高,品質也難以達到市場要求,加上夏季水果選擇多,價格低落、不敷成本。

因此農民自行研發利用環刻、淹水、斷根及蓋黑網等逆境處理,使蓮霧花期提早至9-12月,生產11-3月的冬果蓮霧,不僅使蓮霧品質提高、病蟲害少,涼溫更使蓮霧果色紅到發黑,甜脆多汁。

生產冬季蓮霧更可因應年節市場之需要,加上各種大果品系的出現,使蓮霧得以打進高級水果禮盒市場,取代部份溫帶水果,成為最具本土味的高級果品。

除此之外,利用產地調節更讓蓮霧產季幾乎遍布全年,中部早花蓮霧九月上市,南部早花蓮霧十一月接替,分批催花加上正期果,可一直供貨到隔年七月,因此蓮霧已由夏季水果成為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嘗到的水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