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萬花筒 / 蓮霧簡介 / 蓮霧簡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蓮霧簡介
發文日:97/08/19
蓮霧簡介

蓮霧又叫輦霧、洋蒲桃、璉霧和爪哇蒲桃等,是桃金孃科(Myrtaceae)的果樹之一。蓮霧學名為 Syzygium samarangense (Bl.) Merr.et Perry ( Eugenia javanica Lam.)。英文名是Wax-apple,Wax-jumbo,Samarang rose apple。因其果實長得像鈴鐺,也有人稱之為bell-fruit。原產於馬來半島,在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等地普遍栽培,後來以爪哇島栽培較多,於十七世紀時,由荷蘭人引進台灣,逐漸開始經濟栽培,因風味獨特且具清涼解渇效果而頗受歡迎,隨著冬果蓮霧的產業發展及栽培技術的開發與改進,使品質更加精進,更於2007年經農委會舉辦之票選活動獲選為十大經典水果第三名。

蓮霧喜濕潤肥沃土壤,需水量大且耐濕,微鹼性之黏質土壤最適宜,但土壤適應範圍廣泛,因此坡地或沿海地區皆可栽培,生育適溫為25℃,低於8℃造成嚴重寒害,適地適作並選擇適當品系即可降低生產成本。產期調節技術的發展使蓮霧產業導向新的境界,1987年首度在里港試作產期調節,在自然花期利用剃光頭摘除晚期花朵,提早結束產期,並在淹水、環刻、斷根技術更為穩定,及遮黑網技術的開發與改進,使蓮霧產期可遍布全年,催花技術逐漸穩定後,冬果蓮霧開始為農民帶來可觀收益,使蓮霧商業栽培形成規模,並發展為高屏地區重要經濟果樹。根據99年農業統計年報,全臺灣蓮霧種植面積為5,634公頃,年產59,675公噸,主要分布於屏東、高雄、宜蘭及嘉義,其中高屏栽培面積達4,854公頃,佔全國蓮霧栽培面積的86%,屏東縣以枋寮鄉、鹽埔鄉、南州鄉、內埔鄉、佳冬鄉、高樹鄉最多,高雄縣以六龜鄉為主,其次為路竹鄉,而宜蘭縣集中在員山鄉及冬山鄉。近年來南投信義及彰化田中亦成為秋季蓮霧及飛彈蓮霧的新興產區。

隨著品質的精進,蓮霧形象成功轉移成為年節禮品,在國內市場取代部份溫帶水果之地位,成為具台灣本土特色之高級果品。此外,宅配開拓直銷通路,便利化的選購方式也讓高品質蓮霧更受歡迎。農民優越的生產技術、行銷通路的開拓,再加上新品種的引進,使台灣蓮霧產業未來的發展性不容小覷。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陳思如 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