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歷史情報 / 挑蓮霧 不再霧煞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挑蓮霧 不再霧煞煞
發文日:97/07/31
以黑肚紅為尊 夏果甜度勝一籌
  蓮霧甜脆多汁,是頗受消費者歡迎的水果之一,不過,可別以為過年就是蓮霧品質最好的時候,根據果樹專家和果農的說法,清明節前後的蓮霧才最好吃。如果今年過年期間,蓮霧的價格讓你買不下手的話,那麼,何妨忍耐一下,等送禮需求少了,等品質邁向最高峰的時候再好好品嚐,才是最聰明的消費者。

  屏東果農表示,受去年颱風豪雨不斷的影響,蓮霧早花被打掉很多,因此,這期蓮霧的產量僅及上年同期的一半左右,由於產量少,今年蓮霧價格確實比往年高,蓮霧的個頭也小一點,不過,與往年相較也不會差太多。

  一般而言,蓮霧個頭愈大、表皮愈是黑亮,賣價就愈高,因此高屏地區農民才會以「黑珍珠」、「黑鑽石」、「黑金剛」等為品牌,爭相比黑,不過,黑就是品質的保證嗎?其實未必。

  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室主持人賴榮茂表示,冬季蓮霧是有愈黑愈甜的因果現象,但夏季就看不出其中的關聯性;冬季蓮霧的糖度最高不過十二、三度,夏季蓮霧最高則可到達十八、九度。

  國產蓮霧的正產期其實是夏天,高屏地區冬天生產的蓮霧一般叫做「倒頭果」,由於高屏地區因蓮霧而貴,大力促銷,消費者都以為只有高屏蓮霧才是上品。

  台灣的蓮霧產地其實很分散,高屏固然是大產區,嘉義的梅山也350公頃左右,算是高屏以外的最大產品區,而梅山蓮霧產期與高屏不同,每年六至十月盛產,可歸為夏季蓮霧。

  梅山農會指出,夏天生產的蓮霧較「正氣」,糖度、脆度都比較高,個頭也比較大,有時一粒蓮霧就可以重達一斤,只是,台灣夏天氣溫高,颱風豪雨多,夏果容易發生裂果現象。

  雖然夏天蓮霧比較甜,但梅山農會也指出,「黑肚紅」的蓮霧賣相、品質會比白色或粉紅色的蓮霧來得優,因此,黑還是價錢和品質的保證。

  屏東枋寮地區農會供銷部主任陳淑錚表示,黑也黑得漂亮才行,如果是「黑肚紅」,吃起來確實會比較甜。不過,她也表示,台灣蓮霧最好吃的時候其實是清明節前後,那時的蓮霧就算果色白,也很甜,只是,入夏後出產的蓮霧賣相不好,難免影響價格。

  挑選蓮霧,農委會建議,將果實托在手上掂掂看,有重量感者,則代表果肉質地密實,海綿質較少,甜度高。試吃的話,在咬下時有汁液泌出,而且果肉細緻,就是上上之選。「民生報/記者王淑瑛/屏東報導/95/2/2」

 

2006-02-02 民生報 王淑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