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歷史情報 / 東港之光 蓮霧不誕生 黃進文奪冠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東港之光 蓮霧不誕生 黃進文奪冠
發文日:97/07/31
今年量少 拍賣價可能飆高
今年全國品質最好的「蓮霧王」誕生了!全國優質蓮霧品質競賽昨天在高雄區農改場舉行,東港農民黃進文栽種的蓮霧,以色澤亮度、口感、甜度均佳,勇奪今年總冠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特別南下屏東頒獎,評審坦言,近半年颱風多,能栽培出這樣果實豐碩的蓮霧,實在不簡單,由於蓮霧受颱風侵襲,產量銳減一半,一般預估冠軍蓮霧拍賣價格會飆高。

2006年全國優質蓮霧品質競賽,昨天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公開評鑑,嘉義大學園藝系教授呂明雄等五名評審委員,面對參賽蓮霧品頭論足,依色澤亮度、甜度、風味、重量、整齊等標準打成績。

評審結果,東港農民黃進文所種的蓮霧,平均每粒重150~200公克、甜度達12.4,不但爽口多汁,色澤更是暗黑發光,獲得最高分而奪下冠軍,而前三名更是清一色由沿海鄉鎮種植的蓮霧奪下,農委會主委李金龍特別南下頒獎,冠軍獎金5萬元;亞軍兩名,由林邊和南州農會推薦的甘國興、羅仕湧奪得,獎金各3萬元;季軍三名,為林邊戴添盛、枋寮蔡武香及東港李銘澤,獎金各2萬元;優勝10名為羅達隆等人,獎金各1萬元。

李金龍指出,每年全台蓮霧生產9萬噸、產值高達20億元,是我國進軍外國的旗艦型水果,不過,以前外國人都叫蓮霧為打蠟的蘋果(WAX -APPLE),但台灣生產的蓮霧又甜又好吃,外型像鈴鐺,應該叫(BELL APPLE),以後國內將全力促銷這種高產值的水果。

比賽結束,農委會計畫舉辦蓮霧拍賣活動,讓效益發揮到最大。去年佳冬蕭玉櫻的蓮霧奪下全國賽冠軍,在農委會公開拍賣下創下13顆一盒39000元的高價,等於每顆3000元。 因此黃進文的冠軍蓮霧會賣到多少錢引起注目,黃進文說,他與哥哥種植的品牌為「大鵬灣黑珍珠」蓮霧,15日在台北批發市場創下每公斤1350元的價格,一粒150~200公克約275元,得到冠軍後,後市相當看好。〈民生報/記者郭漢辰╱屏東報導/95/1/18〉

2006-01-18 民生報 郭漢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