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歷史情報 / 蓮霧選美賽17日拼高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蓮霧選美賽17日拼高低
發文日:97/07/31
58 件完成報名 農改場展開田間審查 果農磨刀霍霍爭取最高榮譽
一年一度的蓮霧選美大賽即將開鑼,全國優質蓮霧品質競賽正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積極籌備中,已完成58件報名手續,農改場展開田間的審查,以確認參賽果農都有最優質安全的蓮霧拿出來比賽,據悉,果農磨刀霍霍,投入心力精心照顧即將採收的果實,以爭取17日優質蓮霧競賽最高榮譽。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黃賢良場長表示,蓮霧屬於熱帶果樹,屏東及高雄兩縣栽培蓮霧的面積約7,000公頃,是南台灣重要的經濟作物。由於蓮霧在高溫期所生產的果實,容易受氣候的影響,品質變異較大,但在氣溫涼爽的季節所採收的蓮霧,其果皮深紅具光澤,果肉細緻甜度高,最受消費者歡迎。由於果農巳開始進行產銷履歷的紀錄,安全優質的蓮霧果實,可滿足消費大眾需求。

農改場果樹研究室主特人賴榮茂指出,這一季的蓮霧受到前一年6月份的豪大雨及7至9月間數次颱風的影響,產期調節催早花的成功率普遍降低,所幸有經驗的果農及時補救恢復樹勢,加強肥培工作,重新培育一次新梢再行催花,9月開始催花的成功率恢復正常,因此在今年1月中旬開始陸續進入量產期,這次參賽的果實就是來自去年9月上旬以前催花成功的果園。今年參賽踴躍,甚至有遠從台南縣後壁鄉的果園前來參賽,報名件數較去年增加19件。

競賽的要點,規定果農必須提供自己果園生產的蓮霧參賽,如以非自己生產的果實參賽,一經發現即取消參賽資格。

且為了確保安全,果農送交的果品須通過生化檢測確認無藥劑殘留疑慮,才能參加品質競賽。評比項目包括外觀色澤、果重、整齊度,及內在糖度、口感等。且口感部分評比請6位果樹專家就果實脆度、果汁量、纖維量、及有無澀味等進行官能品評。參賽的果品必須兼具內在及外觀評比項目的優點,才能脫穎而出。

(民眾日報/記者葉進明/屏東報導/95/1/10)

2006-01-10 民眾日報 葉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