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歷史情報 / 烤火、溫水浴 蓮霧防落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烤火、溫水浴 蓮霧防落果
發文日:97/07/31
寒流一波波侵襲,氣溫低造成蓮霧紛紛落果,農民用修剪的蓮霧樹枝升火提升溫度,也有人用瓦斯加溫從空中噴水,減少寒流對蓮霧損害。
佳冬、枋寮鄉多位有二十餘年種蓮霧經驗的農民說,寒流侵襲蓮霧或多或少會造成落果,如果不善加管理,即將成熟的蓮霧大半都會掉落,原本一台斤可以賣到一百多元的,掉落地面果粒表面損傷,只能賣到二、三十元,損失慘重。

佳冬鄉賴姓農民說,一、兩個月前修剪下來的蓮霧樹枝這時剛好派上用場,用樹枝在果園中升火,提升溫度,且以傍晚太陽快下山時升火,保溫效果較好。試驗結果發現升火保溫對改善寒害有幫助。

也有農民在蓮霧果園中半空中架設網狀水管,夜晚氣溫低到12、13度時,啟動瓦斯加溫設施,從空中噴灑溫水,約每半小時噴一次,對提升果園溫度效果不錯,保住大部份即將採收的蓮霧。 (聯合報/記者溫筆良╱佳冬報導/95/1/10)

2006-01-10 聯合報 溫筆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