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歷史情報 / 蓮霧選美 黑金鋼力拚黑珍珠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蓮霧選美 黑金鋼力拚黑珍珠
發文日:97/07/31
誰家的最「水」南部果農磨刀霍霍
58組參賽者完成報名17日一決雌雄


引起青果界重視、一年一度的全國蓮霧選美大賽將於17日一決雌雄,到底是高雄等縣市黑金剛較勇猛,或是蓮霧故鄉屏東的黑珍珠閃亮,誰家的最「水」,南部地區種植果農磨刀霍霍,準備一展身手。

全國蓮霧種植面積屏東縣佔90%以上,由於甜度高、色澤鮮艷、果實碩大,令人望之垂涎,加上打響知名度,成為屏東最具代表性的水果。這項特產黑珍珠蓮霧進入產季,目前交易價格甚佳,尤其是農曆年即將到來,紅的幾乎成紫色的蓮霧十分討喜,以致深受消費者青睞。

去年在台北舉辦全國蓮霧品質競賽,種植蓮霧的團體和農民躍躍欲試,結果屏東縣大獲全勝,所有獎項一手包辦,冠軍蓮霧身價百倍。主辦單位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賴榮茂指出,今年的競賽共有嘉義、台南縣市、高雄縣、屏東縣等25個單位推薦的58組完成報名,萬中選一的精品,競爭十分激烈。

競賽標準計有,參賽蓮霧種類及數量、粉紅種蓮霧,參賽者需使用執行單位提供包材,送蓮霧3盒,每盒18粒以內,每盒果重以2公斤為準,每盒以600元由主辦單位價購,參賽者所送每盒粒數需一致,於本月16日送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簽收。

本月12日前主辦單位派員會同推薦的農會或合作社場人員,赴參賽果園進行審查並逢機抽樣果品供測試,參賽果品送達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之後逢機抽取一盒,請農業試驗所以生化法進行農藥殘毒檢測,以符合安全優質蓮霧的競賽目的。

至於比賽蓮霧評鑑,逢機取樣一盒,進行評審,評審項目及內容包括:果實的整齊度,依果形、大小均勻加以評分。重量15分,色澤20分,口感20分,糖度30分,果實之果肉之平均甜度,滿14Brix 30分,每降低0.1 Brix減1分,逢機選取4粒蓮霧,橫切3段取果臍端之果肉混合榨汁,並利用數位式曲折計進行糖度測量,並計算4個樣品平均。

頒獎依照評審結果,錄取冠軍1位頒發獎金(等值禮券)1萬2000元及獎牌一面、亞軍2位各頒發獎金(等值禮券)8,000元及獎牌一面、季軍3位各頒發獎金(等值禮券)5,000元及獎牌一面,優良獎10 名頒發獎金(等值禮券)2,000元及獎牌一面。(民眾日報/記者葉進明/屏東報導/95/1/5)

2006-01-05 民眾日報 葉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