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歷史情報 / 蓮霧落葉又落果 農民叫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蓮霧落葉又落果 農民叫苦
發文日:97/07/31
天候異常造成貨源短缺 嚴重影響外銷 感嘆有錢賺不到
魅力無法擋的屏東黑珍珠蓮霧,外銷變成好事多磨,由於天候異常,後遺症演變成落葉又落果,市場嚴重缺貨,外銷工作一波三折,東南亞相關國家要求供應,奈何產量不足,僅國內市場就難以滿足,更遑論外銷,以致各國提出供貨要求,礙產量太少,想購買的國家需排隊「請稍候」。

蓮霧策略聯盟的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李研究員賢德指出,由於最近幾年的促銷,蓮霧在國際市場打開高知名度,成為台灣在國際市場最耀眼的水果。

這幾年包括香港、大陸、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均贏得極佳好評,顯示屏東縣這項特產大紅大紫。

外國消費品嚐過蓮霧者均有回味之感,以致只要蓮霧產期到來,東南亞各國陸續向我方要求供應貨源,貿易商積極透過各種管道尋覓貨源。

奈何去年一整年天候異常,3月下雪、6月開始水災不斷,8月之後又有接連幾個颱風危害,以致蓮霧果樹嚴重受創,農民種植技術再好,仍敵不過天災,造成產期延後,產量減少。

由於產量比往年減少一半以上,儘管交易價格亮麗,果農難有適量貨源供應,加上各國訂單如雪片般飛來,在產量嚴重不足情況下,農民對發「財」只有乾瞪眼的份。

最近幾天屏東地區天候不穩定,日夜溫差太大,導致蓮霧品質深受影響,落葉又落果,生產難以正常,農民感嘆歹年冬。(民眾日報/記者葉進明/屏東報導/95/1/3)

2006-01-03 民眾日報 葉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