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歷史情報 / 黑金剛蓮霧 出現仿冒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黑金剛蓮霧 出現仿冒貨
發文日:97/07/31
曾獲得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等名人備加讚美的里港「黑金剛」蓮霧,在打出知名度後,卻因樹大招風,發現遭人仿冒品牌在市場上出售,由於黑金剛蓮霧品質有保証,而仿冒者卻以次級品權充,大屏東果菜運銷合作社為此緊急變更包裝且揚言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以生產總統級『黑金剛』品牌蓮霧聞名的大屏東果菜運銷合作社,最近發現市面上出現仿冒包裝,為免影響好不容易才建立的市場優良品牌商譽,創立黑金剛蓮霧的里港農民王瑞雄指出,3年前就曾發現有廠商偷印了20萬個黑金剛禮盒,近來再發現枋寮、楓港及九如里港交流道一帶的路邊攤出現了仿冒的包裝,而且包裝盒子上找不到印刷廠商的名稱,似乎刻意避開法律責任。

  大屏東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王瑞雄指出,由於早年一般農民及大眾對農產品牌印象薄弱,而『黑珍珠』是蓮霧的統稱,並非品牌,因此他認為傳統農產業必須朝品牌、精緻化發展,於85年完成登記註冊『黑金剛』品牌蓮霧。

  由於黑金剛蓮霧果肉碩大、顏色深紅討喜,甜度高,加上品質佳,曾因美國總統柯林頓來台都指定要吃,去年國民黨前黨主席連戰帶了黑金剛蓮霧前往大陸會見中共領導人胡錦濤,胡吃了也讚不絕口,阿扁總統每年都大量訂購饋贈外賓,在一傳十,十傳百下黑金剛蓮霧爆紅。

 王瑞雄指出,本來考慮蓮霧是屏東地區共同的產業,不願作出反映,但仿冒品的蓮霧品質良莠不齊,會影響黑金剛蓮霧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商譽,為維護這項屏北地區建立的優良農村產業,決定變更包裝設計加以區隔,並與律師研究,不排除必要時對仿冒者採取法律行動,同時也呼籲消費者要購買前認清包裝。(中國時報/記者葉震寰/里港報導95/1/3)


2006-01-03 中國時報 葉震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