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歷史情報 / 黑金剛遭仿冒農民捍衛品牌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黑金剛遭仿冒農民捍衛品牌
發文日:97/07/31
維護里港品牌蓮霧商譽 果菜合作社緊急變更包裝設計 擬採法律動作反制
屏東縣里港地區生產的「黑金剛」品牌蓮霧,最近市面上再度出現仿冒包裝,經營產銷的大屏東果菜合作社擔心影響品質及商譽,採取緊急變更包裝設計,並研議採取法律行動,進行「品牌保衛戰」。

大屏東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王瑞雄昨天指出,一般農民及消費者對農產品牌印象仍薄弱,如「黑珍珠」是屏東縣蓮霧的統稱、美稱,並非品牌,該合作社認為傳統農業產業必須朝品牌、精緻化發展,因此,民國八十五年即登記註冊「黑金剛」品牌蓮霧。

王瑞雄說,里港地區的「黑金剛」蓮霧包括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來台時指定要吃,去年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訪問中國,也帶了黑金剛蓮霧去會胡錦濤,胡錦濤吃了也讚不絕口;總統府曾經訂購黑金剛蓮霧贈給外賓,黑金剛蓮霧巳經不輸黑珍珍珠蓮霧,使得黑金剛蓮霧引來品牌包裝被仿冒。

王瑞雄表示,三年前就曾發現有廠商偷印了二十萬個「黑金剛寶」張禮盒,近來發現枋寮、楓港及九如里港交流道一帶的路邊攤出現了仿冒的包裝,而且盒子上找不到印刷廠商的名稱,仿冒業者刻意避開法律責任。

王瑞雄認為蓮霧是屏東縣重要農產業,但仿冒品的蓮霧品質良莠不齊,會影響黑金剛蓮霧好不容建立起來的品牌,不僅要變更包裝設計加以區隔,並將與律師研究,不排除必要時採取法律行動,也呼籲消費者要購買前要認清包裝。(台灣時報/記者王榮信/屏北報導/95/1/3)

2006-01-03 台灣時報 王榮信